教你練就火眼金睛—如何辨別FDM 3D列印耗材的優劣

 

時間: 來源:小不點

 

國內做3D印表機的廠很多,耗材其實也是,尤其是用於FDM印表機的PLA,ABS等,也是眼花繚亂的感覺。相比於國外的產品動輒四五百一卷,國內的便宜的現在都能賣到八九十了,但是品質還真不敢恭維。

 

好的材料對列印效果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但怎麼辨別耗材的優劣那?我以前對比幾家廠商的材料,除了價格啥也看不出來,確實也吃過一分價錢一份貨的虧。收集資料總結了一些方法,分享出來以便大家區分。

 

耗材的好壞存在以下幾個主要品質問題

 

一、 原料材質品質

 

流動性和粘度是兩個最主要的指標;其次是原料在加工過程中是否發生部分化學變化。

 

二、 耗材精度

 

主要是耗材是否能控制在公差範圍內。

 

三、 耗材是否含有雜質

 

耗材裡如果有雜質會影響列印成品的外觀,甚至會堵塞噴頭。

 

 

咱們都不是專搞材料的,沒有什麼專業的設備,所以辨別材料的好壞主要還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觀察。

 

一、 肉眼觀察

 

1.1 請打開密封,仔細觀察耗材是否存在色差;

 

1.2 仔細觀察,現在內部是否存在有微小的氣泡;

 

1.3 耗材如果是透明的,請仔細觀察材質的色澤是否均勻;一般情況下色澤不均勻,說明耗材在生產時就發生了部分變化。

 

1.4 線材是否有黑色或其他顏色的斑點。

 

肉眼觀察是最為基礎,掌握基礎後小編建議大家學習高級技能——精度。

 

二、 精度

 

2.1 手感測試精度。可以用手感來感受下耗材的品質,可以將耗材拉開2米左右,然後用大拇指和食指夾住耗材,然後慢慢的拉動耗材,感覺依稀是否耗材有粗細不均的現象或者表面是否光滑等。

 

如果耗材存在粗細不均勻或耗材表面不光滑,手感是很容易感知到的。

 

2.2 儀器測試。採用數顯的遊標卡尺來測量,是否在控制的公差範圍內。

 

2.3 測量方式。在1-2米的長度內測量,測試線徑的公差是否均勻;在每個測試點,旋轉一周測量3-4個圓周的範圍,主要測量線材是否“圓”,即:線材直徑是否控制有效。

 

 

三、 列印觀察耗材品質

 

3.1 觀察基板列印線條的均勻度。一般的印表機在列印開始都要做基板,觀察噴頭在基板上的均勻程度。一般情況下,比較均勻,耗材精度控制在範圍內。

 

3.2 聽聲音判斷。如果耗材在正常運行中,齒輪進料的裝置,如果耗材不均勻,那麼會發出“吭吭”的聲音。

 

3.3 列印判斷耗材的品質。觀察耗材在列印中內部結構均勻程度。是否存在氣泡、斑點等問題。

 

3.4 粘度判斷。耗材在列印過程中必須有粘度,否則列印就會開裂或脫離現象。考慮到耗材種類很多,各種印表機的基材都不同,材料會存在不相容的現象。為保證列印順暢,最好在基板上塗上一些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