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列印品質問題解決指南2

十、耗材磨損
大多數的3D印表機使用一個小驅動齒輪(送絲輪)咬住耗材並跟一個軸承一起夾住耗材。送絲輪有鋒利的牙齒,能夠咬緊耗材並通過改變轉動方向來推動耗材前後運動。如果耗材卡住了,送絲輪仍然轉動,耗材就會因為持續的磨損而導致無法再被送絲輪咬住。很多人描述這種情形的時候稱耗材被“刮掉了”,因為耗材被刮掉太多,擠出機無法正確工作。如果你的印表機也出現這種問題,你應該能發現很多從耗材上磨下來的塑膠碎屑。同時你也能觀察到,雖然擠出機馬達在轉動,耗材卻沒有被送入擠出機內。下面我們會解釋這個問題的最簡單的解決辦法。
1.升高列印溫度:
如果持續碰到耗材磨損問題,嘗試將擠出溫度升高5-10度,以使塑膠更容易流出。點擊“基本”頁面的“列印溫度”標籤,設置你想改動的值。塑膠總是在溫度高一點的時候更容易流動一點,所以這會是個很有幫助的調整設置。Simplify3D中點擊“Edit Process Settings”選擇Temperature標籤。從左側的列表中選取對應的擠出機,按兩下你想改變的溫度值設定點。
2. 列印速度太快:
如果升高擠出溫度後耗材磨損問題還是持續出現,下一個你該做的事情就是降低列印速度。於是,因為耗材擠出時間變長,擠出馬達便不需要轉動那麼快了。擠出馬達轉速的降低有助於避免耗材磨損問題。調整“基本”頁面的“列印速度”,高級頁面中的“移動速度”、“內部填充速度”、“頂部/底部列印速度”、“外壁列印速度”、“內壁列印速度”這些選項的值,嘗試降低50%,看看磨損問題是否消失。Simplify3D中點擊“Edit Process Settings”選擇Other標籤。調整“DefaultPrinting Speed”,該選項控制在所有要擠出塑膠的地方的擠出機的移動速度。
3.噴頭開始的時候貼熱床太緊:
如果噴頭離構建表面太近,供塑膠從擠出機出來的空間就不夠,噴嘴尖上的孔基本被堵死,導致擠出機上的耗材磨損。這個問題很容易識別,如果頭兩層沒有擠出,那很有可能就是這個問題。嘗試調整Z軸零點,使噴頭到熱床的距離合適,看看磨損問題是否消失。
4. 檢查噴嘴是否堵塞:
升高列印溫度、降低列印速度和調整Z軸零點仍不能解決耗材磨損問題,那很可能就是你的噴嘴部分堵塞了。請閱讀噴嘴堵塞部分的內容,獲取該問題的排故說明。

十一、擠出機堵塞
在整個使用過程中,你的3D印表機必須熔融並擠出很多公斤的塑膠。為了能夠製造機構複雜的東西,所有的塑膠都必須從這個小到只有一粒沙子大的孔經過離開擠出機。不可避免的,某一時刻這個過程會發生某種錯誤,導致擠出機無法從噴嘴擠出塑膠了。這種擁塞或堵塞通常因為噴頭裡有些東西堵住了塑膠的自由擠出。乍一碰到這類問題,可能會很頭疼,那麼我們將接受一些簡單的排故步驟用來修復堵塞的噴嘴。
1. 手動將耗材推入擠出機:
首先應該試一下的事情是手動將耗材推入擠出機。將擠出機加熱到塑膠適合的溫度,接下來使用液晶屏控制擠出機擠出少量的塑膠,例如10mm,沒有液晶屏的機器可以使用Cura來控制。當擠出機馬達開始轉動的時候,用手輕輕的輔助將耗材推入擠出機。很多時候,這個附加的力將足夠促使耗材經過問題區域。Simplify3Dmachine control panel(機器控制台)同樣可以控制。
2. 重新裝載耗材:
如果耗材還是不動,接下來你應該做的是卸載耗材。確認擠出機加熱到了合適溫度,然後使用液晶屏控制將耗材退出擠出機,沒有液晶屏的機器可以使用Cura來控制。跟前面一樣,你也許需要施加一點附加的力,如果耗材不動的話。當耗材抽出來,使用剪刀把熔融或毀壞的部分耗材剪掉。然後重新裝載耗材,看看你的擠出機能否擠出新的沒有損壞的耗材。
3. 清理乾淨噴嘴:
如果新的耗材依舊無法擠出,那看來你只有先清理乾淨噴嘴才能繼續列印了。很多使用者通過將擠出機加熱到100度然後手動抽出耗材(很有希望能將噴嘴內的堵塞物一併抽出)的方式成功的解決了這個問題。或者使用醫用銀針來反向疏通噴頭,0.4mm噴嘴可用0.35mm直徑的銀針以此類推,吉他的E弦也可以。這可能有很多其他的方法,並且不同的擠出機也會不一樣,所以請諮詢你的印表機製造商獲取準確的說明。

十二、列印中途停止擠出
如果你的印表機開始的列印正常,但是在後面的列印過程中突然停止擠出,那麼有些比較典型的原因發生了才會引起這個結果。下面我們會逐一解釋這些原因,並提供排故建議。如果你的印表機在剛開始的時候就碰到擠出問題,請參考”列印開始的時候不擠出”部分。
1. 耗材用完了:
這很顯然,不過檢查其他因素前,務必先確認還有耗材在持續導入噴嘴。如果耗材卷空了,你需要裝載一盤新的然後繼續列印。(補充一點,也有可能是耗材在送絲輪前面一點斷了)
2. 耗材被送絲輪刮滑絲了:
列印過程中,擠出馬達持續轉動將試圖將耗材推入噴嘴所以你的印表機能夠持續擠出塑膠。但是當你嘗試太快的列印速度或擠出太多的塑膠,擠出馬達最終會因為磨損太多耗材導致送絲輪無法抓住耗材推送而打滑。如果你的擠出馬達在轉,但是耗材不動,就有可能是這個原因了。請參看”耗材磨損”部分,獲取更詳細的資訊以及如何解決問題。
3. 擠出機堵塞:
排除上面兩種原因後,就有可能是擠出機堵了。如果在列印過程中出現這種情況,你需要檢查並確認耗材是否乾淨,耗材盤上是否有灰塵。如果耗材上粘了不少的灰塵,也有可能堆積到噴嘴裡頭造成堵塞。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會造成擠出機堵塞,請參看”擠出機堵塞”部分。
4. 擠出電機驅動電路過溫:
列印過程中,擠出機電機的工作強度是驚人的。它持續的前後轉動,前後的拉拔耗材。快速的動作要求較大的電流,如果印表機的電路沒有充分散熱的話,會導致電機驅動電路過溫。這些驅動電路通常都帶有溫度切除保護,如果溫度太高驅動電路就會停止工作。如果是這樣,那麼X和Y軸的電機將繼續轉動並移動的擠出機工作頭,但是擠出電機不會轉動了。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關掉印表機電源,允許電路降溫。如果持續出現這個問題,你也可以加一個額外的散熱風扇。

十三、列印件側面的線(波浪紋)
3D列印件的側面由數百層獨立的層構成。如果一切工作正常,這些層應當是表現為單純光滑的表面。然後,只要這些層裡頭的哪怕一層出差錯,通常就會在列印件的外立面清晰的看到。這些出錯的層在列印件的側表面形成線或紋理。很多時候這種瑕疵週期出現,意思是這些線看起來是一種重複的樣式(例如每15層一條)。下面的部分將看看這類問題通常的成因。
1.擠出不一致:
最常導致這個問題的原因是耗材的品質不好。如果耗材的外徑公差不緊,那麼你會看到列印件側面上的變化。例如,哪怕你的整捆耗材直徑僅僅有5%的外徑變化,從噴嘴裡頭擠出來的塑膠的寬度就有可能達到0.05mm的變化。這種額外的擠出會產生比其他層都更寬的層,並最終看起來像是列印件側面的線紋。想要產生完美光滑的側表面,你的印表機需要有非常好的擠出一致性,這要求高品質的耗材。其他可能的引起擠出不一致的因素,請閱讀本文的“擠出不一致”部分。
2. 溫度變化:
大部分的3D印表機都是使用PID控制器來調節擠出機的溫度。如果PID控制器調整不當,擠出機溫度將持續的起伏變化。由於PID控制器工作的固有特性,這種波動會呈現週期性,意味著溫度將會以正弦波的形式變化。當溫度變高,塑膠的流動性會比低溫的時候不同。這將導致層間擠出的差異,在列印件側面產生可見的紋理。恰當的整定應當能將擠出溫度穩定在+/-2度範圍內。列印過程中,你可以使用Cura的機器控制台來監視擠出機的溫度。當變化大於2度的時候,你可能需要重新調校你的PID控制器。請諮詢你的印表機製造商獲取調整的說明。
3. 機械問題:
如果你感覺擠出一致性和溫度變化方面沒有什麼問題,那麼列印件側面的線和紋理的成因還有可能是機械方面的原因。例如列印床在列印時晃動或振動,這會導致噴嘴的位置變化。於是有些層會比其他的層稍微厚一點。這些厚點的層就會在列印件側面形成紋理。另一個常見的原因是Z軸絲杆沒有定位好。比如,齒隙問題或步進電機控制器設置問題等。即使是很小的熱床位置變化都會對每層的列印產生很大的影響。

十四、振動與振鈴波狀紋理
振鈴波狀紋理是一種出現在列印件表面的波狀起伏紋理,主要因為印表機上的振動或晃動。典型的,你會在擠出機突然改變方向的時候發現這種紋理,像一個銳拐角的附近。例如,如果你正列印一個20mm的立方體,每次擠出機轉去列印另一個面的時候,它就要改變運動方向。擠出機在這些突然變向的時候,由於慣性將產生振動,並會在列印中表現出來。我們將看看最常用的定位振鈴紋的方法,並逐項測試。
1.列印速度太快:
最常見的引起振鈴紋的原因是列印機工作太快了。當擠出機突然改變運動方向,這種快速的移動將產生附加的力,從而引起伴隨而來的振動。如果你感覺是列印速度太快,可嘗試減小列印速度。你將需要調整“基本”頁面的“列印速度”和“高級”頁面的“移動速度”的值。第一個控制擠出機在有擠出狀態下的移動速度,而第二個控制擠出機沒有擠出狀態下的移動速度。你可能需要兩個參數都調整一下來看效果。 Simplify3D中點擊“Edit Process Settings”,選取Other標籤。你將需要調整“DefaultPrinting SpeedX/Y Axis MovementSpeed”的值。
2. 固件加速度:
3D印表機電子部分運行的固件一般都帶有加速度控制功能以幫助防止突然的運動方向改變。加速度設置會使印表機緩坡加速然後在轉向前緩慢減速。這個功能是防止振鈴紋的關鍵。如果你有能力修改你的固件,你也許需要嘗試將這個加速度值減小,以獲得緩慢的速度改變效果。這樣會更好的減少振鈴紋。
3. 機械問題:
如果沒有什麼有效的辦法解決振鈴紋,那麼你需要查找那些會導致多餘機械振動的原因。例如會有一些松掉的螺絲或壞掉的支架導致多餘的機械振動。在運行的時候近距離的觀察你的印表機,識別出振動的來源。我們碰到過很多用戶最終追蹤到的是印表機的機械問題,所以當上面的建議無效時,仔細檢查一下印表機的機械部分是值得的。

十五、薄壁內的空隙
因為3D印表機配備的是固定尺寸的噴嘴,所以你可能會在列印很薄只有噴嘴直徑幾倍大小的壁的時候碰到問題。例如,如果你使用0.4mm的噴嘴來列印1.0mm厚的壁,你便需要做一些調整確保你的印表機能夠生成一個完全實心的壁,不在中間留下空隙。
1.改變壁厚來更好的適應:
有些情況下,你會發現改變壁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例如,在列印1.0mm薄壁時,你可以將壁厚設置為1.0,這樣會獲得又快又高強度的列印效果。這樣做對於壁厚一致性高的列印件效果最好。調整壁厚在“基本”頁面的“壁厚”選項的值。Simplify3D中調整擠出寬度可通過點擊“Edit Process Settings”選取Extruders標籤實現。
2. 調整薄壁列印行為:
這是Simplify3D軟體專有的設置。點擊“Edit ProcessSettings”選取Advanced標籤你就可以看到這些設置。軟體有個叫做“gap fill”的特性非常有用。意義很直觀,這個特性允許軟體填充那些在薄壁裡頭的縫隙。要打開這個選項,需確認“Allow gap fill when necessary”勾選上了。使能這個選項後如果仍然看到縫隙,那麼還有一個選項需要檢查。點擊Infill標籤,增加“OutlineOverlap”(外周線重疊)設置值。這將允許gap fill在薄壁中間填充更多的空間。例如,之前的設置的外周線重疊值是20%,嘗試將這個值增加至30%,看看牆壁是否更實心了。

十六、極小細節未列印出來
印表機安裝的是固定尺寸的擠出噴嘴,這個尺寸很小可以允許你精確複製很小的細節。例如,很多印表機的噴嘴頭孔徑是0.4mm的。大部分的時候噴頭都是工作良好的,但是當你嘗試列印一些小於噴嘴直徑的極細微部分的時候,就會碰到問題。比如你嘗試用0.4mm的噴頭去列印0.2mm的壁厚。擠出寬度永遠是大於或等於噴頭孔直徑的。所以使用當前的噴頭不能列印這些極為精細的細節。如果你經常需要列印小的東西的話,估計常碰到這個問題。有些選項可以允許你成功的列印這些細節部分,下面我們舉例說明。
1.重新設計部件模型以使細節加厚:
重新設計部件模型使其只包含比噴嘴直徑大的細節顯然是第一選擇。這個過程典型的涉及編輯3D模型,即在原CAD檔包裡頭修改細節的尺寸。一旦你加厚了細節部分,你可以重新將模型導入Cura來驗證印表機是否能複製你生成的3D形狀。如果Gcode預覽模式裡頭細節可見,那麼說明印表機能夠列印這些調整過的細節。
2. 安裝孔徑更小的噴頭:
很多時候,你沒法修改原始的3D模型。譬如這個零件是別人設計的,或者是你從網上下載的。這時候,你可能需要考慮給你的印表機弄到第二個噴頭,允許你列印更精細的細節。很多印表機的噴頭都是可以拆卸的,這使得售後服務變得很方便。譬如很多用戶購買一個0.3mm的噴頭和一個0.5mm的擠出頭來更選擇。諮詢你的印表機製造商獲取相關的拆裝噴頭的說明。
3. 作為最後的推薦,強制軟體列印更小的細節:
如果既無法改變原始的3D模型,也不能更換更小的噴頭,那麼你只有最後一個選擇。你可以強制軟體列印更小的細節。但是這樣做可能會導致一些列印品質方面的後果。譬如0.4mm的噴頭,你可以設置“基本”頁面的“壁厚”0.3mm來強制軟體將基礎寬度改為0.3mm,列印0.3mm尺寸的細節。然而,如我們上面所說,絕大部分的噴頭無法精確生成比擠出孔小的擠出,所以密切關注你的印表機確保這些精細的細節列印品質是可接受的。Simplify3D中點擊“Edit Process Settings”然後去到Extruder標籤,你可以手動將軟體使用的擠出寬度設定。

十七、擠出不一致
為了使印表機能夠生成精確的部件,能夠擠出非常一致的塑膠量是必須的。如果擠出在列印過程中變化,必將影響最終的列印品質。擠出不一致通常可以通過在其工作的時候近距離觀察你的印表機來發現。例如如果印表機正在列印一條20mm長的直線,但是你發現擠出部分相當凹凸不平或尺寸在變化,則很有可能就是這個問題。我們總結了一些擠出不一致的最常見的原因,並解釋每個如何去定位。
1.耗材卡住或纏結:
首先應該檢查的是正在送料的耗材盤。確保耗材盤轉動自如,以及耗材能輕易從盤上解繞出來。如果耗材打結或者耗材盤轉動阻力太大,會影響到耗材的平滑擠出。如果印表機使用的遠端擠出,要檢查一下送絲管裡頭的阻力。阻力太大的話,請清理送絲管,或採取一些潤滑措施。
2. 擠出機阻塞:
如果耗材沒有打結,能夠很容易的拉動送入擠出機,那麼下一個需要檢查的就是噴嘴自己了。有可能是什麼碎屑或其他的塑膠堵在了噴嘴裡頭,影響了正常擠出。簡單的檢查辦法就是利用Simplify3D的機器控制台手動擠出一些料。觀察擠出是否平滑一致。一旦發現問題,你需要清理噴嘴。請諮詢印表機生產商獲取關於噴嘴內部的適當的清理說明。
3. 層高太低:
如果耗材轉動自如,擠出機也沒有阻塞,那檢查一些設置也許有用。譬如,若干你嘗試使用非常低的層高來列印,像0.01mm,塑膠從噴嘴離開時的空間特別小。噴嘴下方的縫隙只有0.01mm高,意味著塑膠離開擠出機有困難。反復確認你所使用的層高對你的印表機來說是合理的。修改“基本”頁面的“層高”的值。如果確實在用很低的層高,請加大層高值看看問題是否消失。Simplify3D中點擊“Edit Process Settings”選取Layer標籤可以看到這個設置值。
4.錯誤的擠出寬度:
如果使用Simplify3D,另一個需要檢查的是擠出寬度。點擊“Edit Process Settings”去到Extruder標籤便能找到這個設置。每個擠出機都有其對應的擠出寬度,所以請從左側的列表中選擇正確的擠出機來看相應的設置參數。如果擠出寬度明顯小於噴嘴的直徑,將導致擠出問題。作為一個經驗法則,擠出寬度應當是噴嘴的直徑的100-150%。如果擠出寬度太低(譬如0.4mm的噴頭使用0.2mm的擠出寬度),擠出機將不可能一致推送出耗材。
5. 耗材品質差:
還有一個常見的導致擠出不一致的原因我們沒有提及的就是正在使用的耗材的品質。品質差的耗材可能含有額外的添加成分從而影響塑膠的一致性。也有一些耗材可能會直徑不一致,也會導致擠出不一致。最後,大部分的塑膠會因為時間長而降解變質。譬如,PLA會吸收空氣中的水分,時間長了,這會導致列印品質變差。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耗材卷軸包含了乾燥劑輔助祛除潮氣。如果你覺得是耗材壞了,更好一卷新的未開封的高品質耗材,看看問題是否消失。
6. 擠出機機械問題:
如果檢查過上面這所有的問題,還是擠出不一致,那麼你需要檢查擠出機的機械問題了。譬如很多擠出機使用牙齒鋒利的送絲輪來咬住耗材。從而擠出機能夠自如的前後驅動耗材。這些擠出機也一般都有調節機制能夠改變送絲輪對耗材的壓力。如果這個壓力設定太松,送絲輪就吃進耗材不夠深,這將影響擠出機精確控制耗材位置的能力。跟印表機製造商確認一下你的印表機是否有類似的調節機制。

十八、填充強度不足
3D列印件內部的填充在這個模型強度方面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填充負責連接列印件的外殼,支撐著整個模型,頂面也是在填充上列印的。如果填充強度看起來不足或者很纖細,你可能需要在軟體中調整一些參數來為這部分列印增加額外的強度。
1.降低列印速度:
典型的,填充列印的速度要快過其他部分。如果你嘗試太快的速度列印填充,擠出機也許會跟不上,這樣你會在列印件內部發現欠擠出現象。欠擠出會因為噴嘴沒有擠夠所需要數量的塑膠而生成脆弱的纖細的填充。如果已經嘗試過幾種填充樣式,仍舊持續出現填充脆弱,嘗試降低列印速度。點擊“高級”頁面,調整“內部填充列印速度”的值,直接控制填充列印速度。例如,如果原設置是100mm/s的列印速度,嘗試將該值降低50%,看看填充是否因此變更強壯更堅固了。
2. 增加擠出線寬:
增大擠出線寬可以生成更厚更堅固的填充壁從而極大的提升列印件的機械強度。Cura沒有直接修改擠出線寬的選項,但可以通過修改“基本”頁面中的“壁厚”選項來間接修改線寬。(因為是間接修改沒有那麼直觀,所以下面的文字可能會難懂一些)。
“壁厚”就是外壁的厚度,“壁厚”=“擠出線寬”X“外壁圈數”。
比如“噴嘴孔徑”為0.4mm時,“壁厚”設置為0.8mm,那麼“擠出線寬”等於0.4mm,“外壁圈數”等於2,即外壁列印兩圈,每圈厚度0.4mm;
如果“壁厚”設置為1.0mm,“外壁圈數”只能是整數,等於2,這時“擠出線寬”變為了0.5mm,這樣才能滿足壁厚的設置;
如果“壁厚”設置為1.19mm,“外壁圈數”還是等於2,“擠出線寬”變為了0.595mm;
如果“壁厚”設置為1.2mm,“外壁圈數”變為3,“擠出線寬”又變回0.4mm;
所以“擠出線寬”還跟“噴嘴孔徑”有關係,“噴嘴孔徑”等於0.4mm的時候,“擠出線寬”最多不超過0.6mm。
填充的“擠出線寬”跟外壁的線寬一致,所以可以通過修改“壁厚”參數來改變填充的“擠出線寬”,但如果“擠出線寬”增加了50%,填充的每條線都會使用原來1.5倍的塑膠,為了維持填充率,填充的線間間隔將加大。因為這個原因,很多使用者都會在同時增加填充率的值。 如果用Simplify3D就簡單很多,可以直接修改填充的列印寬度。例如,你可以用0.4的寬度擠出列印件的外周部分,而列印填充的時候卻切換到0.8mm。這將生成更厚更堅固的填充壁從而極大的提升列印件的機械強度。點擊“Edit ProcessSettings”選取Infill標籤。“Infill Extrusion Width”是用來設定相對于普通擠出寬度的百分比值得。例如,你輸入200%,填充擠出寬度將是外周擠出的兩倍厚度。注意一點就是,在調整這個參數的時候,軟體必須確保你指定的填充率設定值。所以如果你將填充擠出寬度設置為200%,填充的每條線都會使用原來兩倍的塑膠,為了維持填充率,填充的線間間隔將加大。因為這個原因,很多使用者都會在增加填充擠出線寬度前先增加填充率的值。
3. 嘗試更換填充式樣:
可以關注列印的填充式樣。Cura沒有更改填充式樣的功能,你可以嘗試用Simplify3D或者別的軟體。有些填充樣式比其他樣式更堅固,例如,網格,三角形和密實蜂窩這些都是高強度的填充樣式。其他像直線和快速蜂窩就因為列印快速而犧牲了部分機械強度。如果你覺得填充強度不夠,可嘗試不同的填充式樣,看看會不會不一樣。

十九、斑點或痘痘
在整個3D列印過程中,擠出機由於要移動到不同的部位進行列印,所以必須一直不斷的進行停止和開始擠出。大部分的擠出機都能很好的做到移動過程中擠出的一致性,但是每次擠出的啟停都有可能產生額外的變化。例如,如果你仔細看列印件得外殼表面,你可能會發現一些小的標記點,這是擠出機列印這部分塑膠時的起點。擠出機必須從某個特定點開始列印外殼,並最終回到這個點。這些標記點通常被稱為斑點或痘痘。可以想像,將兩片塑膠毫無痕跡的結合在一起是很困難的。
這裡主要介紹Simplify3D軟體提供的一些工具,Cura沒有這些設置因而不做介紹。
1.回抽和滑行設置
當你開始注意到列印件表面的瑕疵,最好的診斷成因的方法是靠近觀察每一層外周的列印情況。瑕疵是出現在擠出機開始這一層外周的列印的點上嗎?或者只是出現在外周列印完擠出機停止的時候?如果瑕疵剛好出現在這一圈的起點,那麼可能你的回抽設置需要做稍稍的調整。點擊“Edit Process Settings”去到Extruders標籤。在retraction distance(回抽距離)的正下方,有個名為“Extra Restart Distance”(額外重開始距離)設置。這個選項決定了擠出停止時的回抽距離與重啟動時的注入距離(類似唧筒的引動水的含義)之間的差異。如果你觀察到瑕疵是出現在外周列印的啟動點,那麼是擠出機注入了太多的塑膠,你可以通過輸入一個負的extra restart distance(額外重開始距離)值來減少注入距離。舉例來看,如果你的回抽距離是1.0mm,而額外重開始距離是-0.2mm(注意負號)。那麼沒次停止擠出,擠出機會回抽1.0mm的塑膠,但是,每次擠出機重新開始擠出的時候,只推回0.8mm塑膠進噴嘴。調整這個值直到外周擠出啟動點瑕疵消失。
如果瑕疵出現在外周列印結尾擠出機準備停止的時候,那麼有另一個設置需要調整。這就是所謂的滑行設置。你能在Extruder標籤中回抽設定值得正下方找到它。滑行將在本圈外周列印結束前一小段距離就關掉擠出機來化解噴嘴腔內建立的壓力。使能這個選項同時增加這個值,直到你看不到每段外周列印終點擠出停止處的瑕疵。滑行距離的典型值介於0.2-0.5mm之間就足夠了
2.避免不必要的回抽:
上面提到的回抽和滑行設置能夠幫助避免噴嘴每次回抽產生瑕疵,但是,有些時候反而要避免回抽。擠出機因為沒有反向運動可以連續提供一致性很好的擠出。這對遠端送絲的擠出機尤其重要,擠出馬達與噴嘴之間的長距離使得回抽變得很麻煩。怎樣調整回抽時候的控制值,請去到Advanced標籤,找到“Ooze Control Behavior”部分。這部分包含了很多優化3D印表機行為的選項。正如在本文Stringingor Oozing(拉絲與滲漏)部分所提到的,回抽主要就是用來阻止噴頭在運行在兩個列印部分之間的時候出現滲漏現象。但是如果噴嘴不是行經空地,那麼滲漏發生在列印件內部的時候,外表就看不出。基於這個原因,很多印表機有“Only retract when crossing open spaces”(只在經過空地時回抽)選項,以避免不必要的回抽。
另一個相關設定可以在“MovementBehavior”(移動行為)部分找到。如果你的印表機只在經過空地的時候回抽,那麼儘量避免經過空地會是很有好處的。Simplify3D軟體有一個非常有用的特性可以用來改變擠出機的移動軌跡避免其經過外周。如果擠出機能夠通過修改路徑來避免經過外周,那麼回抽就可以省掉了。使用這一特性只需簡單的使能“Avoid crossing outline for travel movement”(擠出移動動作避免經過列印件外周)選項。
3. 非靜態回抽:
Simplify3D軟體中另外一個極為有用的特性是可以執行非靜態回抽。尤其是對列印時噴嘴內部形成大量壓力的遠端送絲擠出機有用。典型的,當這類擠出機停止擠出的時候,剩餘的壓力仍舊會擠出,如果擠出機這時不移動,就會形成斑點。所以Simplify3D添加了一個特有的選項就是允許執行回抽時噴嘴繼續移動。這意味著因為噴頭是移動的,就更少可能產生一個靜態的斑點。要使能這個選項,我需要調整幾個設置。首先,點擊“Edit Process Settings”去到Extruder標籤。確保“Wipe Nozzle”(噴嘴擦拭)選項是使能的。這便告訴印表機在完成每段列印結束準備停止列印時要擦拭噴嘴。對於“Wipe Distance”(擦拭距離)選項,輸入一個5mm的值作為起始設置。接著,去到Advanced標籤,使能選項“Perform retraction duringwipe movement”(在擦拭動作期間執行回抽)。如果這時候印表機已經被設置為回抽時擦拭噴嘴,這個選項將防止靜止回抽發生。這是一個非常強有力的特性,是你為列印件表面這些瑕疵頭疼的時候很值得一試的選項。
4.選擇起點的位置:
如果你還是一些小的瑕疵在你的列印件表面上,Simplify3D也提供一個選項能夠控制這些點的位置。點擊“Edit Process Settings”選擇Layer標籤。大部分的情況下,這些起點位置都被安排成列印速度最優。你也可以隨機化放置這些起始點位置,或是將他們對齊到某個特定位置。例如,在列印雕像的時候,可以將所有的起始點都對齊到模型的背面,這樣從正面看就看不見這些點了。這樣做只需使能“Choose start point that is closest to specificlocation”(選擇起始點在最靠近某特定位置)選項,然後輸入你希望起始點所在位置的XY座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