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區分3D列印材料的優劣

耗材的好壞存在以下幾個主要品質問題。

一、 原料材質品質;流動性和粘度是兩個最主要的指標;其次是原料在加工過程中是否發生部分化學變化。

二、 耗材精度。主要是耗材是否能控制在公差範圍內。

三、 耗材是否含有雜質。

用戶不是專業的所以辨別耗材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觀察。

一、 肉眼觀察。

1.1請打開密封,仔細觀察耗材是否存在色差;

1.2仔細觀察,現在內部是否存在有微小的氣泡;

1.3耗材如果是透明的,請仔細觀察材質的色澤是否均勻;一般情況下色澤不均勻,說明耗材在生產時就發生了部分變化。

1.4線材是否有黑色或其他顏色的斑點。

肉眼觀察是最為基礎,掌握基礎後小編建議大家學習高級技能 瞭解精度的原因後即使同樣的3D印表機也可以大大提高精度問題

二、 精度。

2.1手感測試精度。拉開1-2米長的耗材,用大拇指和食指輕輕的夾住耗材,然後慢慢地去拉動耗材。如果耗材存在粗細不均勻或耗材表面不光滑,手感是很容易感知到的。

2.2儀器測試。採用數顯的遊標卡尺來測量,是否在控制的公差範圍內。

2.3測量方式。在1-2米的長度內測量,測試線徑的公差是否均勻;在每個測試點,旋轉一周測量3-4個圓周的範圍,主要測量線材是否“圓”,即:線材直徑是否控制有效。

三、 列印觀察耗材品質。

3.1觀察基板列印線條的均勻度。一般的印表機在列印開始都要做基板,觀察噴頭在基板上的均勻程度。一般情況下,比較均勻,耗材精度控制在範圍內。

3.2聽聲音判斷。如果耗材在正常運行中,齒輪進料的裝置,如果耗材不均勻,那麼會發出“吭吭”的聲音。

3.3列印判斷耗材的品質。觀察耗材在列印中內部結構均勻程度。是否存在氣泡、斑點等問題。

3.4粘度判斷。耗材在列印過程中必須有粘度,否則列印就會開裂或脫離現象。考慮到耗材種類很多,各種印表機的基材都不同,材料會存在不相容的現象。為保證列印順暢,最好在基板上塗上一些膠水。否則,由於印表機與模型在列印過程中的摩擦、碰撞等造成列印中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