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所面臨的問題

1. Return on investment(ROI)

3D列印的投資大,而投資回報率低,這對企業來說是首當其衝的大問題。核心設備貴,即3D印表機的投資大,耗材貴,即3D列印的塑膠顆粒和金屬粉末成本高昂。相對了普通鋁材約30人民幣一公斤的價格,3D列印用的鋁粉價格高達135歐元(約1000人民幣)一公斤,價格上,3D列印要說愛你不容易。

2.精度

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3D列印現在的精度並不適合製造大部分的高端工業品。不能獨立製造高端工業品,直接導致3D列印的工業附加值較低。

3.材料的種類和性能

儘管現在已有幾百種材料能夠被3D列印,但是高溫塑膠和一部分常用金屬依舊不能被列印。尤其金屬由於熱處理的問題,很容易出現列印後變性的問題,現場EOS的代表提出的比如invar,就不能被列印,而這個材料在航空發動機中卻是相當重要的材料。

4.機械設計的限制

因為3D列印給機械設計帶來的無限可能,很多工業品都應當被重新設計優化,但是這個就涉及到上游設計領域的大變革。傳統CAD軟體需要被顛覆,傳統結構設計,應當向topology優化方向發展,但是這些都是還沒有成形的體系的。此外,3D列印並非想怎麼做就能怎麼做的,EOS的代表就指出,有一些設計就是不可能被列印出來的。比如當選用SLS技術時,完全空心的塑膠球。

此外,能否實現金屬和塑膠的混合製造,這個也依舊是一個挑戰。

5.列印件後處理

在現在的列印技術下,成品列印件的表面,塑膠件只能說尚可,卻不能說光滑,金屬件則完全坑坑窪窪,可能還不如鑄件光滑,所以必要的打磨和清理都是難逃得。但當打磨變成一種必要的時候,就難逃人力成本和時間成本,3D列印也就不那麼智慧和方便了。

6.缺少相對的人力資源

對於企業來說,不能直接招募成熟的人才資源,這也是新技術應用的一個問題。

7.效率和大型產品

雖然大型的3D印表機已經問世,但是列印大型產品的時間依舊是個大問題。

8.本地產業鏈不完整

說白了就是缺少服務商。

9.市場認可

這是一個綜合了前面所有問題的大問題,因為前面的各種問題,3D列印的市場認可度不高,沒有市場的需要,就沒有銷路,沒有銷路的東西,企業也就不會投資下去。

10.品質監管

3D列印產品的品質監管可能不同于傳統產品,而我們對這一領域的瞭解不足,也沒有現成的體系和標準可以實施。而這個對於航空業尤其重要

形容3D列印好比一輛法拉利,法拉利貴(問題1),為了跑得快,你還得有合適的油(問題3),加了97號的油,還得有個好司機(問題6),保養也要做到位(問題8),有了這些,你還得有條高速公路(問題4,9)否則跑在顛簸的小路上,也是跑不出來速度的。

這乍一看,3D列印的各個環節都有很大的問題。不過,個人覺得首要問題,是目前3D列印行業,要精准定位下旗下產品的市場類型和受眾,行業內將市場推廣開來,可能是需要馬上解決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