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列印模型"翹邊"解決方案

 

原創 2016-02-25 老葉 小不點3D

● ● ●

 

話說翹邊可能是3D列印模型時最常遇到的問題之一了,沒有一點點防備,也沒有一絲顧慮,你就這樣出現在我的模型裡, 帶給我驚…

 

不過不用擔心,兵來將擋唄,一起來看看由點客老葉分享給大家的經驗,歡迎大家來補充,也歡迎大夥分享自己的經驗。

 

什麼是“翹邊”?

 

 

翹邊通常是指3D印表機在列印模型時(尤其是長條形),模型邊緣或者兩頭翹起來,與平臺分離,模型隨之變形,甚至被噴嘴撞歪。

 

為了讓大家看得更仔細些,我專門畫了一個長條形的模型來測試,如下圖所示:

 ▼

上圖中我們很明顯的可以看出這兩個模型的兩頭都已經嚴重翹起,使得原來平整的變成一個兩頭翹起來弧狀,這是一個非常頭疼的問題。

 

為什麼會翹邊?

 

 

翹邊往往發生於列印第一層塑膠時,主要是受塑膠熱脹冷縮的影響,模型邊緣因冷卻而收縮,隨之卷起。

 

如何避免“翹邊”?

 

 

下面給大家列舉了8個解決方法,大家可以嘗試下,摸索下適合自己機器的最佳方法。

 

1附著面

 

在模型周邊生成一圈“附著面”,現在很多切片軟體會預設給你的模型周圍一圈生成一片附著面,這樣可以有效的防止模型翹邊。

 

其實上圖片中也是有帶附著面的,那是因為我做了其它故意讓它翹邊的動作。

 

2開熱床

 

使用“熱床”功能,現在的3D印表機基本都是帶有這個功能的,如果你不知道你的3D印表機帶不帶熱床功能,可以聯繫廠商。

 

一般情況下,在列印時最好都使用熱床,PLA大概 70℃,ABS就必須開熱床了,110℃左右。然後再列印,這樣可以有效防止翹邊。

 

3加輔助附著面

 

如果你會點建模,可以在這類長條的兩頭,加一個輔助附著面,比如橫杆類、老鼠耳朵類。在與模型接觸的地方做薄一些,這樣在3D印表機完成任務時,可以方便卸下這些輔助。

 ▼

 

 

4減慢列印速度

 

減慢列印速度,事實證明,這個方法有少部分效果。

 

5不開風扇

 

前幾層可以不開風扇,如果模型比較大,在加上放慢列印速度,這樣模型冷卻時間加長,在短時間內產生的內應力減緩,這也是有效防止翹邊的一種方法。

 

6膠帶,膠棒

 

使用3M遮蔽膠帶或藍色美紋膠帶,貼在3D列印機工作平臺上,這種膠帶市場上很多,淘寶一搜就出來了,盡可能寬一點的那種,我上面圖片上測試用的是1.5CM寬的,所以這樣就容易翹邊。

 ▼

 

 

還有就是使用PVP固體膠,塗抹平臺,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

 

7調高噴頭溫度

 

就是適當調高噴頭溫度,這樣也可以對翹邊有微妙的效果。

 

8換好耗材

 

換更好品質的耗材,比如PLA材料,同樣的PLA市場上價格有好多種,便宜的三四十塊錢一卷,貴的要一百多兩百,進口的甚至七八百,買好一點的像100元一卷多的PLA就會相對好一些,因為廠家在這些PLA中加了一些反收縮(也就是防翹邊)的元素。

 

這個其實是很有效果的,把這條放最後一點是因為這個要錢,成本比較大,如果你一直被翹邊煩惱,不妨用這個方法試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