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3D列印並連線器人研製成功

新華社重慶11月29日電(記者張琴)中科院重慶分院日前宣佈,該院成功研製出國內首個3D列印並連線器人,這是國內首次把並連線器人技術用於3D列印。

在中科院重慶分院3D列印中心,記者看到一台高約1.8米的機器人正在“列印”一件藍色海螺形狀的製品,旁邊堆放著不少形態各異的製品。該院機器人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鄭彬介紹,用於3D列印的工業機器人分為串聯和並聯,前者負載高、運動範圍廣,但造價也高;後者運動速度快,精度高,價格相對較低。此次研製成功的3D列印並連線器人已經可以完成直徑220毫米的物品的製造,而且精度比較高,整個機器人造價才十餘萬元,主要可用於模型列印製造、藝術品加工等,在工業領域和藝術院校應該有廣泛用途。該機器人採用的3D列印方式為熔覆式,相比採用粉末式具有速度較快和材料較便宜的優點。目前,該機器人的列印速度可達到每秒5釐米,這是國內首次用並連線器人技術用於3D列印。

“電影《十二生肖》裏獸首的3D列印在現實中完全可以實現,只是速度不可能那麼快,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以3D列印為代表的社會製造必然成為趨勢”,鄭彬說。

在實驗室,記者還見到了一台3D列印製造出來的掃地機器人,原本70多個零部件,通過3D列印製造可以一體成型,減少到四個零部件。鄭彬介紹,這是由該院進行模型設計,通過國外大型3D印表機製造出來的,如果在工業生產領域廣泛應用會帶來技術的革命。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以“第三次工業革命”比喻3D列印技術為代表的社會製造,認為生產製造將從大型、複雜和昂貴的傳統工業中分離,3D設計的電腦和機器人成為靈巧的生產工廠,以全新方式進行生產製造,社會製造將迅猛發展。

中科院重慶分院院長袁家虎說,3D列印技術作為新型製造加工技術受到全球關注,也成為發展趨勢,在工業、醫學、生物和日用品等領域都可廣泛應用,而且將促進社會製造的繁榮,未來幾年內將取代傳統加工製造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