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打造專屬車輛3D列印車明年上市

【大紀元2014年11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蔡鎔澤編譯報導)消費者常常為了找尋自己喜歡的汽車,走遍了各家廠牌的銷售門市,卻難感到完全滿意,但美國鳳凰城的Local Motors公司利用3D列印技術列印的汽車,讓建造自己心愛的汽車就像按按鍵一樣簡單,而這樣的汽車將在明年上市。

構想上,買家只要用電腦選擇自己想要的汽車樣式,然後按個按鈕,3D列印機就會開始列印,車身、儀表板到底盤都可以列印出來,材料使用碳纖維強化的塑膠,以編織的方式加以強化,耗時約40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之後只要把車子的其他零件,如輪子、控制系統和動力傳動系統組裝上去,就完成了。Local Motors公司,準備在1年內開始銷售他們的3D列印車,售價落在1萬8千到3萬美元之間。
相較於傳統的汽車動輒組裝上萬個零件,這台3D列印車只需要組裝約50個零件,Local Motors公司的執行長羅傑斯(John “Jay" Rogers)表示:「消費者可以很簡單的在電腦上設計自己想要的形狀,比方說想要車子變大10%,按個按鈕就可以做到。」
3D列印車另一個賣點就是「可重造」,很多人對於自己的汽車總是喜新厭舊,經過一段時間,對買的3D列印車變的沒那麼喜歡,可以重新選擇另一款外型,但丟棄舊的車殼似乎很不環保,別擔心,因為這個車殼可以回收再利用,羅傑斯說:「舊車殼會被磨成細小的顆粒,然後材料可以再次被用在新的車殼上。」
3D列印車未來還須通過安全測試才能販售,對此羅傑斯相當樂觀,他認為3D列印車有迅速改造的特點,相較於傳統車輛往往耗費數月才能完成改善,3D列印車縮短到數小時內就可以辦到。
美國汽車網站Edmunds.com的編輯奧德爾(John O’Dell)表示,從某些觀點來看,3D列印車是可行的。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客製化的汽車多為手工打造,價格昂貴,往往只能為富人製作。
Local Motors公司打造的3D列印車,也許能打破只有富人才能訂做專屬車輛的迷思。

(視頻來源:Local Motors 3D列印車製造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