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特克3D打印机:一个老谋深算的赌注

摘要: 虽然已经在制造业掀起一场风暴,但3D打印一直没有在消费级市场取得多大成功。不过这种状况,这可能很快就会改变。 上周,天工社报道了全球最大的CAD软件厂商欧特克(AutoDesk)宣布携其开源软件平台Spark和开源的SLA …
虽然已经在制造业掀起一场风暴,但3D打印一直没有在消费级市场取得多大成功。不过这种状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  

上周,天工社报道了全球最大的CAD软件厂商欧特克(AutoDesk)宣布携其开源软件平台Spark和开源的SLA 3D打印机进军3D打印市场。这个新平台的目的是为了简化3D打印工艺流程。Spark将更容易实现3D打印对象的可视化,因为它以一种独特、高效的方式简化了数字信息提供给3D打印机。Autodesk希望Spark能够兼容大多数的3D打印机。天工社认为,从本质上讲,Spark其实就是3D打印机的操作系统。

 

 

3D打印生态系统中,CAD软件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AutoDesk这次高调出击3D打印机平台软件和开源硬件,其实是在填补当下3D打印行业的权力真空。当前全球3D打印行业发展虽快,但旗舰级企业一直没有出现,最大的两家巨头3D SystemStratasys公司市值不过数十亿美元,难当领航3D打印行业的大任。而且眼看下半年惠普公司即将挤入3D打印领域。AutoDesk抢先一步,意在卡位。

 

不过Autodesk此次高举开源大旗,显然是参考了谷歌的Android平台发展模式,意义深远。

 

谷歌的Android已经成为世界上使用范围最广的手机操作系统,三星公司的崛起与之不无关系。Android一手打造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应用生态系统的出现。反过来也为谷歌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利益。Autodesk是否期望Spark能够走上类似的道路?非常可能。 

目前的3D打印市场被多个基于不同技术的产品类型所分割。正如天 工社前面提到的,尽管在媒体上一直炒作的非常热乎,但由于设计和技术两方面的限制使得消费级市场进展缓慢。Autodesk此次利用开源社区的优秀人才为杠杆,意图消除这些限制,充分释放3D打印的增长潜力,可谓聪明之举。 

该公司同时推出的Autodesk 3D打印机就没那么有侵略性了。据Autodesk公司总裁Carl Bass称,这款3D打印机作为一个开源的参考硬件,定位于中端的专业级市场使用,预计售价5000美金左右。这个定价也反映了Autodesk公司的经营策略。这个价格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是昂贵的,但对于中小企业用于产品原型设计上则显得物美价廉。 

也就是说,Autodesk将必须克服3D打印市场中存在的一些固有问题。与蓬勃发展的软件开源社区不同的是,硬件开源社区仍然处于新生状态。这就造成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有关与硬件创新相关的资本成本。尽管硬件开源社区在发展,但提供给开源硬件发烧友的资源和工具数量仍然相当少(与软件相比)。因此,开源硬件需要更多的投资,这对于爱好者而言是个现实的风险。 

然后,还有硬件传播推广的问题。在Autodesk公司的消息公布后,Gartner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该公司缺乏供应链的专业经验,对于硬件开发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更有趣的问题是开源社区的演变问题。Makerbot公司的成功应该说主要得益于开源硬件社区,这也是第一款成功从开源走向主流的3D打印机产品。但是,当Makerbot的所有者把公司卖给Stratasys公司后,在社区里造成了裂痕和许多异议。其实Autodesk一直以来都在一直缓慢、但坚定地通过收购(如Instructables),并通过赞助硬件相关的活动来培育开源社区。 

当然,该公司的大部分收入仍来自于封闭源代码软件。因此,这次3D打印的开源平台并不会对Autodesk当前的收入立即产生影响,但一旦成功,Autodesk必然会在人类科技发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