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創造新設計 金屬材料成趨勢

3D列印創造新設計 金屬材料成趨勢
 

【CTIMES 丁于珊 報導】   2014年07月16日 星期三

   

自去年開始,3D列印在台灣捲起一股風潮,不少知名大廠加入這個產業,讓人對於3D列印更增添了許多的期待。隨著近一年來的發展,3D列印也有了較清楚的輪廓,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副教授鄭逸琳指出,3D列印將會對傳統的供應鏈帶來許多衝擊與革命,並且在設計上加入更多的可行性。

/news/2014/07/16/1823105370S.jpg

 

3D列印或者說是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實現了數位直接製造的可能性,讓過去難以用傳統製造方式做出來的複雜設計,如今可靠著層層堆疊的方式成形。3D列印的好處不外乎是節省成本、個人化、客製化、並且能夠快速做出原型,除此之外,鄭逸琳指出,3D列印能夠實現更輕量化的設計,同時又保有產品或零件的結構性及強度,這對於航太、汽車等產業而言,是極為重要的優勢,因輕量化代表能夠減少燃料的使用。

 

不過依現況來看,3D列印直接應用在航太或汽車產業中的,大多在功能件的部分,若要用在渦輪、葉片等主要零件中,目前還處於較前瞻性的研究上,實際上還不可行。鄭逸琳表示,主要原因仍在於需要一些時間讓相關技術更為成熟,且認證也是一大門檻。

 

而若真要3D列印來達到直接製造,並且應用在航太、汽車等產業當中,鄭逸琳表示,那麼在材料上的選擇就相當重要,而金屬將會是未來的趨勢。對此,她指出目前在各國的發展現況,歐洲由於在金屬材料方面的3D列印著墨已久,因此技術累積深厚,而美國目前現有技術大多掌握在3D System手中;至於日本,過去較為專注在樹脂及塑膠材料上,但近來也看到數位製造的可能性及未來趨勢,因此也投入大量資金在金屬方面。

 

3D列印被視為是第三次的工業革命,也因此對於傳統製造產業帶來許多的衝擊,儘管3D列印在大量生產上,速度與成本不敵傳統製造業,但是鄭逸琳指出,對於後裝市場,例如汽車零件備品未來就有可能交與3D列印,而台灣有很多的廠商都從事這方面的製造,「雖不會一次性地取代這些產業,但仍是會造成不小的影響,」因此廠商必須要清楚知道技術或應用端的發展,以便能有因應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