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安全須知:吸收過量排放微粒對人體有害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劉翰謙編譯發表日期:2013/07/29

3D列印的好處以及未來可能的應用,近來的討論已經繁不及載。不過,近來美國伊利諾理工學院(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指出,參掀起「第三次工業革命」前,也應該要注意使用環境的安全與否──目前市面上一些使用ABSPLA等塑膠為材料的熱門機型,其超細微粒(UFPs,ultrafine particles)排放量,已達高排放源(high emitters)的水準。

儘管3D列印在工業領域,早已有使用通風井與過濾器的措施,但在這些產品開始進入的大眾市場,多數的使用者,顯然還不具備同樣的觀念。伊利諾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表示,雖然目前以ABS、PLA等材料的研究,並未得出「有毒」的判斷,但這些UFPs排放率約等同燃燒香菸的3D印表機,產生的超細微粒卻能堆積於肺部、被血液給吸收,而高濃度的超細微粒,常與肺癌、中風、氣喘等疾病有所關連。

當然,研究團隊目前雖只對5部熱門機型,以及ABS、PLA等使用材料進行研究,並不代表其他的機型,或者別種材料,就是安全無虞,現階段要進行3D列印的活動,無論使用何種設備,開闊室外或至少通風的室內,應該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來源:The Ver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