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應用 「陸」還很長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劉永祥/成都報導】
2013.11.05 03:15 am

 

 

大陸西博會展示的簡易型3D列印機正在列印蝸牛。
特派記者劉永祥/攝影

在西部國際博覽會上,許多人擠在成都增材製造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的攤位前,好奇地看著3D列印機慢慢列印出一隻立體蝸牛。另一邊,成都三鼎日新激光科技公司的攤位上,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3D列印的商機如何?」中國大陸近年來積極發展3D列印技術並推動商業化,許多企業生產3D列印機,一家東莞公司在西博會展出的機器開價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0萬元)。

參與四川省3D列印發展政策規劃的四川大學教授殷國富指出,大陸1990年代初期就開始研究增材製造,3D列印是其中一種,「國內從2012年開始對3D列印更加重視,上了新台階」。

目前大陸3D列印技術的開發及研究,大學扮演重要角色。殷國富點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與西安工業大學已利用3D列印解決部分飛機關鍵零組件的製造問題,生產出可用的鈦合金成品。

被問到四川企業是否也能以3D列印技術生產飛機零件成品,殷國富說,「有些成功的例子,但目前不便公開」。

中航工業副總工程師、殲-15總設計師孫聰曾經透露,大陸已將鈦合金和M100鋼的3D列印技術應用於新型戰機試製過程。

不過在3D列印技術商業化運用方面,大陸與國際水準仍有差距。三鼎日新公司銷售經理王文佳指出,大陸企業生產的3D列印機主要是塑料機,西安鉑力特等公司雖有生產金屬機,但精度沒有美、德等國好;「目前國內水平還不到應用化狀態,打出來的幾乎是模型狀態,還有一段路要走」。

設備之外,材料也是大陸的弱勢。王文佳強調,材料是3D列印的難點,「國產的材料真的沒有進口好,目前國內還沒有公司開發出國際水平的材料」。

目前三鼎日新是採用德國製造機器為客戶提供3D列印服務,印列材料也採用進口品。王文佳表明,該公司也進行研發,希望研發達到國際水準的3D列印設備及材料。

【2013/11/05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3D列印應用 「陸」還很長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273727.shtml#ixzz2k7pzGLUr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