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潮 1人也可創業

 

3D列印潮 1人也可創業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2013.11.16 03:26 am

 

3D列印產品吸睛且多樣化,適合小規模、實驗性質的工藝創新者使用。圖為今年台北國際光電現場展出3D列印產品。
圖/本報資料照片

3D列印正夯,一台3D列印機、一捲ABS塑膠原料,就能完成列印服務,更是熱門創業新業態。3D Maker工程師詹佳龍指出,3D列印好處是不須開模、一件也能做,現在一台低價3D印表機在三萬元以下,塑料一綑約一千五百元,在家就能經營小工廠。過去平面列印技術透過噴墨、雷射碳粉,在紙上印出電腦中的文字圖檔;3D列印則是以噴頭噴出塑料,「堆」出電腦中3D設計圖。

列印服務業者指出,對於小企業、小設計者來說,3D列印服務對小量、試驗的開發商品,提供做出模型、快速修正的機會,比傳統工廠開模需要大量生產才能壓低成本,為研發業者爭取更大成本彈性。

非營利組織MakerBar Taipei也看好3D列印帶來的生活變革,近期開設3D列印課程,提供機器協助工藝創業者發想、做出自己的設計。

MakerBar Taipei團隊成員沈芳如說,台灣有很好的硬體,但跟軟體、創作似乎連不起來,3D列印可讓小規模的實驗與試作精神慢慢興起,工藝創作者可嘗試製造自己的作品,創作力量後勢看好。

沈芳如說,國外有些工藝創作者在家或車庫作業,但在台灣不是人人都有這樣的環境,MakerBar提供機器,目的是提供有心「製作」的人一個工作空間,並且提供3D列印服務,使手作工藝者的創作能更快、更低成本的被做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