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 造出人工耳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細胞再生科學夯,隸屬再生領域的3D印刷術應用也越來越廣,美國麻州波士頓綜合醫院的研究人員,就利用3D印刷技術和牛、羊活體組織,成功製造出栩栩如生的人工耳朵。若研究獲致成功,就能為需要移植者迅速客製器官。

雖免鑄模 患者幹細胞不可少

英國媒體報導,這種人工耳朵由整型外科醫生設計,務求外型和比例都極準確,再配合3D印刷技術,以牛骨膠原製造出人類耳朵模具。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內,將所需數量的綿羊軟骨細胞放入耳朵模具、再植入老鼠皮膚下,培養約3個月;並利用鈦金屬線塑造及固定耳朵的形狀,即可像人耳那樣屈曲和收縮。

這項研究採用的3D印刷技術,免去傳統鑄模麻煩,整型醫生可藉此為有需要的患者,改善耳朵外觀的問題。這種人工耳被形容是「概念證明」的原型產物,未來將進行臨床實驗;但這種人工耳朵在臨床上移植到病人身上前,仍需進一步研發。

研究人員希望,將來這種以3D技術製成的人工耳朵可應用在移植手術。利用3D印刷技術,可在很短時間內為有需要者量身訂做新耳朵。另外,為避免產生排斥,在人體移植手術中,這種耳朵必須利用患者本身的幹細胞來製造,或配合服用抗排斥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