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

北京新浪網 (2013-11-14 05:25)

分享| 分享至新浪微博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PLURK 分享至twitter  

 

3D列印是一種新興的生產零部件的列印方式,它以金屬粉或用塑料顆粒等材料作為「墨水」,使用黏合劑或高溫熔化等方式,通過層層疊加列印出所需的立體部件。

傳統製造業要通過模具、車銑等機械加工對原材料進行定型、切削以最終生產成品。3D列印省去了這些複雜的工藝,不需要龐大的機、不需要眾多的人力,採用的是數字化製造模式,直接可以從計算機圖形數據中生成任何形狀的零件

3D印表機與普通印表機工作原理基本相同,只是列印材料有些不同。普通印表機的列印材料是墨水和紙張,而3D印表機內裝的是「貨真價實」的原材料,比如金屬、陶瓷、塑料、砂等。所以3D印表機可以「列印」出真實的3D物體,甚至直接製造零件或模具,比如列印一個機器人、列印玩具車,列印各種模型等等。這個既能縮短研發周期、節約成本、提高生產率,又能降低原材料消耗的列印技術稱為3D立體列印技術,它使過去幾個月才能完成的工序,如今也許幾天、幾小時就可以完成。

3D印表機已經在建築設計、醫療輔助、工業模型、複雜結構、零配件、動漫模型等領域有了一定程度的應用。3D列印技術在國內掀起了一股技術創新熱,但3D列印技術要成為主流的生產製造技術尚需時日。

(本報記者 徐 紅整理)

詳全文 3D列印-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1114/111119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