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印表機製造商:中國將是3D列印領導者

 

5月19日,新京報推出3D列印專題報導。 4月30日,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有著112年歷史的技術競賽上,美國Stratasys公司展示了一檯面向個人消費者的3D印表機。 Stratasys公司日前推出3D印表機列印出的時尚女鞋。

何為「FDM」技術?

FDM技術,全稱為「熔融沉積快速成型技術」。熔融沉積又稱熔絲沉積,它是將絲狀熱熔性材料加熱融化,通過帶有一個微細噴嘴的噴頭擠噴出來。熱熔材料融化后從噴嘴噴出,沉積在製作面板或前一層已固化的材料上,溫度低於固化溫度后開始固化,通過材料的層層堆積形成最終成品。

被美國媒體稱為全球領先的3D印表機製造商Stratasys日前推出3D印表機列印出的時尚女鞋,在巴黎時裝周上引發關注。近日,美國Stratasys公司董事會主席、3D列印核心技術「FDM」發明人斯科特·克倫普和Stratasy公司亞太與日本地區總經理喬納森·嘉格隆聯合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談論3D列印的瓶頸、材料高成本以及3D列印在中國的發展情況等諸多問題。

 

在7月初的巴黎時裝周上,Stratasys宣布,通過與荷蘭新銳設計師艾里斯·范·荷本與荷蘭建築大師雷姆·庫哈斯合作,推出了12雙由3D印表機列印出來的「樹根」女鞋。

媒體稱,「樹根」女鞋展現的是樹根的自然生長。

艾里斯·范·荷本點評這些女鞋時說:「於我而言,時尚一直就是確定自我邊界,宣示自我。這一次,雷姆和我希望創造一些能與自然世界的美和野性產生共鳴的東西,於是,我們決定使用3D列印技術,通過一雙雙女鞋去實踐這些概念。」

這是雷姆·庫哈斯第一次參与設計3D列印的女鞋。面對這些女鞋,他心生感慨:「我非常興奮,它們令人驚訝……同Stratasys合作,能使我們在設計階段迅速檢測鞋子,隨後進行調整,達到最佳功能和實現最佳形式。就是這樣,易於改變,得我所需。」

今年5月19日,新京報地球周刊封面故事「3D列印 誰與爭鋒」聚焦報導3D列印在美國的發展狀況以及有關3D列印的「中國試驗」。美國業界人士指出,奧巴馬視3D列印技術為美國引領世界新技術革命的「領頭羊」,開創美國的新未來。

中國科學院院士盧秉恆曾表示,目前中國在3D列印產業發展距離美國仍有很大差距,比如沒有形成產業鏈、工業環境不配套等。此外,在一些核心技術和關鍵器件上,如3D印表機中的激光器,也仍然對國外依賴較大。

而美國Stratasys公司董事會主席斯科特·克倫普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則看好中國在3D領域的未來。他認為中國是領導者,而非追隨者。

「產業價值遠超成本」

新京報:有報導稱,當前的3D列印成本和價格偏高,特別是從機器和原材料角度而言,成本太高,由此導致3D列印不能在平常家庭里應用。對此,你怎麼看?

喬納森:你的問題可以分為兩個小問題:一是關於專業用戶對成本的看法,二是我們如何解決消費者市場的問題。我首先想說的是,3D列印帶給行業的價值是巨大的。大家可以想像一下,你擁有這樣的能力,即可以在幾個小時之內把這個產品列印出來,然後對其進行測試。隨後,你的團隊對產品進行優化。從這個角度判斷,3D列印帶給行業的價值是其成本的10倍。

如果我是一家公司的工程師團隊的領導者,我們可以設計一個零部件,然後晚上利用3D列印將其列印出來,次日早上就可拿到這個模型,接下來整個團隊進行討論,評估產品的優劣,找到設計上的漏洞,再彌補這些漏洞,晚上再把新的產品列印出來。

面對規模非常小的消費者用戶,我們的產品價格也是一路下降。我們很快要簽署協議收購MakerBot,他們的主打產品是桌面印表機,售價將低於5000美元。

新京報:有觀點指出,原材料是3D列印產業化最大的瓶頸之一,並且短期內很難突破。

斯科特:我不同意這種觀點。3D列印是在設計產品到製造產品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讓產品更快進入市場。我們認為3D列印的瓶頸不是材料的高成本,而是大家再投資的意識。我們收入的10%會再被投入到新材料的研發中。現在,我們已經有130多種不同的新材料了。在過去的20多年,我們也看到很多公司在做3D列印材料,但很多沒有實現持續性發展。

「媒體宣傳3D意識」

新京報:3D列印對工業設計的影響,有目共睹。然而,有人認為,在大規模製造領域,3D列印難以發揮作用。你如何評論這種情形?

斯科特:當前,3D列印在製造領域的應用,確實是針對一些小規模的製造。此外,在對定製化要求非常高的行業,3D列印最能發揮作用,例如汽車製造。你無需進行工具的建模,就可以很快地設計和生產出一個或幾個,五十個或上百個部件。與之對比,傳統工藝是一大塊材料拿過來把很多材料就浪費了。利用3D列印,就可很好地控制材料投入和產出。

新京報:中國對3D列印很重視,將3D列印看作是先進位造業的未來。在你看來,3D列印是否有可能成為未來製造業的主流?你如何判斷中國國內的3D列印市場?

斯科特:3D列印會對製造業產生巨大影響,而且發展很迅速。現在我們看到3D列印主要材料是塑料,將來還會有金屬材質的3D列印,總之影響力會越來越大。

中國未來在3D列印領域會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而且我認為中國扮演的角色絕對會是一個領導者,而不是跟隨者。

喬納森:我們在中國的投資很大。我們在上海有辦事處,亞太和日本的總部在香港。我們在基礎設施上的投資也很大。我們認為,中國將是3D列印的很重要市場,而且我們的想法在不斷被證實是正確的。我們現在在全球73個國家都有3D列印產品的銷售,中國是這73個國家裡面增長最快的一個。

新京報:3D列印在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是怎樣的?

喬納森:3D列印可針對不同垂直市場進行定製,例如教育行業、牙科行業。我們本地化程度很高。本地化一個很好的優勢,我們可以更好傾聽本地用戶的心聲,從而滿足他們的需求。

我仍想強調,我們的核心能力是在快速成型這一塊。快速成型在中國也有巨大潛力。媒體肩上的擔子很重,我們希望你們可以增強用戶對於3D列印的意識。

本版采寫/新京報記者 韓旭陽

詳全文 3D印表機製造商:中國將是3D列印領導者-科技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707/100820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