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难接地气 想说爱你不容易

  •  OFweek工控网讯:记者走访滨海新区、市区多家3D打印馆发现,因为耗时长、成本高、效果差强人意,本市3D打印尚停留在靠打“新奇、体验”牌博得眼球的阶段,与真正制作出让消费者满意的作品还有距离。

    近日,记者来到新区动漫园某“造像馆”,只见地面上立着一块硕大的海报板,海报上印着“某某造像”、“3D打印人像定制”等大字。旁边的柜子里,陈列着婚纱、写真、亲子等3D打印人像。记者了解到,这些人像从15厘米、30厘米到1:1真实比例不等,价格分别为1880元、近5000元、17万元不等。这还是单个人像的价格,双人像还要翻倍。参观者宋先生被“3D打印”吸引而来,价格却让他望而却步。

    尽管称是采用进口设备打印,售价不菲,但是效果却差强人意。游客康女士仔细观察了这些人像后对记者说,“头部有点粗糙,五官模糊、僵硬,还不够生动,等技术更好了再体验不迟。”据记者了解,这家“造像馆”采取本地扫描、建模,异地制作的模式,从预订到到货需要10天时间,甚至更久。

    与“造像馆”相比,南开区白堤路某3D打印馆的定位更加低端。负责人强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以PLA为材料,只打印单色车牌、小鸭子、名字牌等小物件。

    以打印一个几厘米长的名字牌为例,从建模到打印完成,需要将近一个小时时间。耗时虽长,顾客却可以现场体验。前来打印名字牌的苏小姐告诉记者,她被“3D打印”这种新潮的技术吸引过来,不过看了平淡无奇的名字牌后顿感有些失望,“希望颜色更加丰富,造型更加多样,制作更加精致。”苏小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