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ney Research推出觸覺回饋體驗模組

 (0次)  (133次)
Disney Research推出觸覺回饋體驗模組
Disney Research在近期推出一款全新的觸覺體驗裝置AIREAL,利用氣流促進器與3D 列印出來的活動噴嘴搭配,形成有具有觸感的空氣環、用戶透過該模組身體即可接收到空氣力回饋,形成擬真感十足的體驗模式,讓整體的體驗過程更有趣。

(2013/9/13)
Disney Research在近期推出一款全新的觸覺體驗裝置AIREAL,該裝置主要是利用五個氣流的促進器,搭配前端設置一個3D 列印出來的活動噴嘴,當空氣經由這個噴嘴快速噴出之後,便會形成一個能噴至遠距離仍能保持外形的空氣環,用戶的手或身體其他部份接觸到的話,便可以模仿觸感回應了。該模組感測的活動角度達75度,使用者可藉此體驗到虛擬物體,體驗動態變化的紋理和接收反饋全身或手勢上空氣力回饋,提供擬真感十足的體驗模式。

 

 
此案例成功運用3D列印技術,產出力回饋相關之展示模組,除了核心的電機設備及揚聲器外,大部分裝置都是快速藉由3D列印而取得,不僅降低該模組整體建置成本,對研發時程而言,也帶來相當的助益。此外,該裝置可搭配不同口徑之噴嘴,提供不同的力回饋強度,同時亦可透過巧妙的虛實整合設計,如模擬蝴蝶停在手上,再搭配投影或雷射光技術,創造蝴蝶彿過的體驗真實感等,都讓整體的體驗過程更擬真、更有趣。

 

 
 

 
體感領域之展示模組,在Kinect 或 Leap Motion等相關裝置日趨成熟後,很高興終於有機會看到市場上又有新作品推出, AIREAL可補足過往在體感領域中最為人詬病缺乏觸感回饋的問題,並藉由Disney Research 提出,應可率先應用於遊樂園或虛擬遊戲等領域,後續應用效益相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