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膠複模生產的工藝流程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矽膠複模做一種簡易模具經常被用來製作小批量的產品,可以用來當手板,也可以用力實際使用做市場投放驗證,矽膠複模的材料包括abs,pc,pp,pom,矽膠等材料,複模出來的產品也能夠進行噴油,絲印等後處理,那麼矽膠複模生產的工藝來為大家進行介紹。

一、 矽膠模製作步驟可以分為三步。

1.原型:在製作矽膠模之前,需要製作原型。目前常用的方法就是採用3D列印的方法來製作原型。

2.矽膠模:原型準備好之後,開始製作矽膠模。八個小時幹化後,將矽膠模切開,取出原型。此時矽膠模準備完畢。

3.注型:將液體樹膠材料注入矽膠模,幹化後即可。矽膠模使用壽命大約為20模次左右。

、矽膠複模生產的注意事項

1.在開模過程中,矽膠模具裡有氣泡怎麼辦?在有抽真空機的條件下,需要先把矽膠與固化劑拌和均勻後再進行抽真空處理。如沒有真空機,則能夠恰當減少固化劑的添加量來進行處理,如原矽膠與固化劑的比率為4%,現改為1%-2%。這樣前期矽膠模具膠連時刻就會變慢,模具中的空氣就會漸漸排出,減少氣泡。

2.矽膠模具固化後呈現固化不均勻主要是矽膠與固化劑的比率不精確,沒有按要求稱重,或者矽膠與固化劑混合後沒有仔細拌和均勻。

3.要根據產品的大小來分隔處理,原則上產品的大小尺度與所運用矽膠的硬度成正比。若是小件產品或十分精密的產品能夠運用很軟的矽膠來開模,硬度一般在10-20度,這樣會好脫模,還不會破壞產品紋理。若是大件產品,如大於50公分的產品,就一定要運用硬度為40-50的矽膠來開模,這樣才不會變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