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精度的提升法則

隨著技術的不斷提升,3D列印逐漸向各大行業持續滲透,近期美國GE公司在巴黎航展上宣佈擬在今年運行3D列印的ATP飛機發動機;米其林展示了不用充氣且壽命更長的3D列印輪胎;我國住建部近期發文要求鼓勵應用3D列印建築技術,並且指出:與傳統建築行業相比,3D列印的建築不但建材品質可靠,還可節約建材30%~60%、縮短工期50%~70%……

3D列印促進了很多行業的創新與發展,同時也逐漸被更多個人用戶所關注與使用,今天以FDM技術跟大家主要探討一下FDM3D列印如何提高精度:

FDM成型原理:

我們先來瞭解一下FDM成型原理,FDM是“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的簡寫形式,即為熔融沉積成型,這項3D列印技術由美國學者Scott Crump于1988年研製成功。FDM通俗來講就是利用高溫將材料融化成液態,通過打印頭擠出後固化,最後形成立體實物。

FDM機械系統主要包括噴頭、送絲機構、運動機構、加熱工作室、工作臺五個部分。熔融沉積工藝使用的材料分為兩部分:一類是成型材料,另一類是支撐材料。

哪些因素會影響FDM成型件的精度?

FDM工藝是一項涉及CAD/CAM、資料程式設計、材料編制、材料製備、工藝參數設置以及後期處理等環節的集成製造過程。每一個環節的差錯,都可能影響FDM成型件的精度。下面“弘瑞3D列印”講述幾大主要因素:

  • 材料性能

FDM材料的性能將直接影響成型件的成型精度,材料在工藝過程中要經過固體→熔體→固體的兩次相變,在凝固過程中,由材料的收縮而產生的應力變形會影響成型件精度。因此,如要提升精度,應通過改進材料的配方等方法來減小材料的收縮率。

  • 分層厚度

分層厚度是指在成型過程中每層切片截面的厚度。由於每層有一定的厚度,會在成型後的實體表面產生臺階現象,直接影響成型件的尺寸誤差與表面粗糙程度。通常情況下,分層厚度越大,模型表面產生的臺階高度也就越大,表面品質也會越差,但加工效率則會提高。所以分層厚度的設置要根據自身需求而合理設定。此外,為了提高成型精度,加工完成後,會進行相應的打磨拋光等後期處理,提高成品效果。

  • 噴頭溫度

噴頭溫度影響材料的絲材流量、擠出絲寬度、粘結性能及堆積性能等。溫度過低,絲材粘度就會加大,擠出絲速度變慢,會導致噴頭堵塞,同時絲束的層與層之間粘結強度也會降低,可能導致層與層之間的剝離;溫度過高,材料趨於液態,粘性係數變小,流動性變強,會導致擠出速度過快無法形成精度控制的絲束,在加工製作時可能會出現前一層的材料尚未冷卻,後一層就鋪覆在前一層的上面,使得前一層材料出現坍塌現象。因此,噴頭溫度的設定非常重要,要根據每種絲束的性質在一定的範圍內進行恰當的選擇,保證擠出的絲束成正常的熔融流動狀態。

  • 填充速度與擠出速度

擠出速度是指噴頭內熔融狀態的絲束從噴嘴擠出時的速度。若擠出速度增大,擠出絲的截面寬度就會增大,當擠出速度達到一定數值,擠出的絲束粘附在噴嘴外圓錐面,形成“擠出脹大”現象,出現這種情況就不能進行正常加工。

填充速度應與擠出速度匹配,填充速度比擠出速度快,則材料填充不足,會出現斷絲現象,難以成型。相反,若填充速度比擠出速度慢,則熔絲會堆積在噴頭上,使成型面材料分佈不均,表面會有疙瘩,影響成型品質。因此,填充速度與擠出速度之間應進行合理匹配。

那麼如何提高FDM成型件的精度呢?

  1. 通過軟體對STL檔進行修復,提高面片品質,減少CAD模型離散化過程中的精度損失。
  2. 選擇合適的工藝參數,包括層厚、補償量、擠出速度、填充速度、開啟/關閉延時,噴頭溫度、成型室溫等。
  3. 增加基底厚度,增大填充間隔,可以減小物件彎曲變形的程度。
  4. 保持平臺的清潔,校準Z軸列印的初始高度。

在FDM工藝成型的過程中,影響精度的因素以及改善精度的方法除了“弘瑞3D列印”上面講述的這些,還會有很多種其他情況。應根據自身需求及實際情況,靈活處理。唯有秉承不斷鑽研、精益求精的態度,才能成就精緻的3D列印佳作。這也正是3D列印的樂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