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器官、消除飢荒,富比士評選 3D 列印改變世界的 12 種方式

在過去 10 年間,3D 列印技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伴隨著持續發展,一些獨特且具潛力的應用也隨之出現,近日富比士技術委員會(Forbes Technology Council)也邀請 12 名成員對 3D 列印的未來發表看法,提出那些他們最看好成為下

富比士技術委員會採取邀請制,由全球 CIO、 CTO 和技術主管所組成,富比士不定時會邀請成員對產業發展發表意見,隨著 3D 列印技術持續進步,近日他們也將目光焦點放到 3D 列印的潛在用途上。

精準醫療、人造器官

從客製化器官、皮膚移植和機械零件,到列印適應特定微生物組和生理學的標靶奈米顆粒、食物及藥丸,3D 列印在精準醫療中將能大展拳腳,成為「個人化醫療」浪潮的主要驅動力之一。

在過去,交通事故是器官捐贈者的主要來源,隨著無人車、自駕車技術發展,人們在交通上的體驗將會更為安全,但這也將加劇器官短缺的問題。

3D 列印器官正在如火如荼的發展,隨著持續進步,人們正在朝向製造功能性人體組織、器官的方向前進。

消除飢荒

人們可能很快就會用 3D 列印來解決世界上最大的問題之一:消除飢荒。

以油和食品盒(Food Cartridges)製作的營養餐將為人們提供賴以生存的卡路里,這個過程還將有助消除食物浪費,因為這些食品盒的保質期為 30 年,3D 列印機食物將為不斷增長的人口提供了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訂製服裝

許多人都有同樣的困擾,鞋子 7 號太大、6.5 號又太小,3D 列印可以打造屬於你自己的尺寸,衣服也是一樣。同樣的,人們甚至能成為自己的設計師。

改進建築流程、3D 列印房屋、加速太空計畫

傳統的建築設計和施工技術已經成熟,準備好改進和破壞。一些前瞻性的設計和建築公司正在使用 3D 列印為當前項目帶來優勢。隨著 3D 列印機成本的下降,建築從設計到實現的過程將開始改變,並帶來下一波現代化。

以目前來說,3D 列印房屋正在慢慢走進市場。不久前第一座 3D 列印房屋成功實現,在不到 24 小時的時間就完成了建造,造價還只花了 1 萬美元,對於世界上房屋不足、負擔不起一般住房的地區特別有益。

家庭修繕、維護安全

雖然 3D 列印目前主要用於工業和技術用途,但 3D 列印仍有進入家庭的潛在用途:3D 列印維修。

透過 3D 維修,人們將能夠修復破損的盤子和杯子、破爛的鞋子和衣服,甚至是吱吱作響的門把手和壞掉的電燈開關。儘管這不是什麼大型用途,但仍具有普及 3D 列印的實力。

複製復古主機、重現稀有零件、創新製造流程

隨著創意工程師將該技術應用於更多的用例,我相信我們會在遊戲領域看到更多採用。在復古風潮之下,3D 列印技術非常適合用來重現當年的主機和控制器。

3D 列印將對製造產生最大的影響,減少零件數量並實現傳統製造鏈中不可能的即時創新。同時還能減少工業浪費、節省傳統製造中涉及的自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