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數位藝術節 自製3D人形公仔

台北數位藝術節 自製3D人形公仔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
2013.11.15 05:26 am

 

「台北數位藝術節」今起開展,民眾可在數位設計專題區,體驗3D列印公仔的互動裝置。
記者廖珮妤/攝影

「2013台北數位藝術節」今起在松山文創園區開展,為展現3D列印之美,北藝大學生李柏廷、莊定一、徐榕徽等人,以11台相機架設「人體掃描器」,開放民眾體驗自製3D人形公仔。3人希望未來以此創業,普遍應用3D列印技術。主辦單位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執行長黃文浩說,3D列印是最新數位技術,藝術家在電腦中繪製3D圖檔,機器就會根據圖案樣式,以樹脂、石膏等材料,像擠奶油一樣,一層一層堆疊出立體成品。

為讓更多民眾實際體驗3D列印的神奇,李柏廷、莊定一、徐榕徽利用11台數位相機,架設一個直徑4公尺的圓盤狀「人體掃描器」。李柏廷說,接受掃描的人,須站在圓心處,讓相機從各個角度拍攝照片,經電腦換算後,就透過3D列印,以真人比例做出一隻高約30公分的公仔。

 

「台北數位藝術節」今起開展,民眾可在數位設計專題區,體驗3D列印公仔的互動裝置。
記者廖珮妤/攝影

莊定一說,事前試過許多掃描人像的方式,雷射、結構光、深度感應器等都嘗試過,最後發現相機的效果最好,連最細微的衣服皺摺、髮絲都能拍攝出來,可增加成品的逼真程度。 

擁有數位藝術、程式設計及結構背景的3人,各自發揮專長,花費半年時間,研發出3D列印人形公仔的系統,也讓黃文浩讚不絕口,邀請他們在今年數位藝術節中設展。

黃文浩表示,未來幾天展期中,都開放民眾實際體驗,製作自己的公仔。但因技術複雜、成本相對高,一天只能開放5個名額,且民眾須自付製作公仔費用,每隻約5000到6000元。

台北數位藝術節今起到24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展出,時間為每天上午10時到下午6時,逢周五、六延長至晚上8時,免費參觀。相關訊息可上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網站http://www.dac.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