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太空食物? NASA撥款12.5萬助研發

利用3D列印,Cornell康奈爾大學實驗室裡製作的人類耳朵。(AFP)
利用3D列印,Cornell康奈爾大學實驗室裡製作的人類耳朵。(AFP)

【記者任凱文/編譯】對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來說,發送機器人到火星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打算把人送到火星上,那麼就必須弄清楚在好幾年的執行任務過程中,如何給太空人提供食物。為此,NASA資助了一項終極研究:一個通過按鈕來製作主菜或甜食的3D印表機。 

是的,它是人類模仿電影《星際迷航》(Star Trek)食物複製器的另一個案例。在這種案例,創建者希望有一個超越太空披薩派對的應用程式。這項技術也可以用來餵養地球上飢餓人群。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總部位於德州的系統和材料研究公司(SMRC)的提案表明,該公司已被NASA選定,並撥款12.5萬美元用來發展一個製做適合太空人的「營養且美味的」食物3D印表機。這種印表機使用「數字食譜」,組合粉末產生出具有真正食物的結構和質地特性的食物來,還包括氣味。

太空食物印表機實際上還沒有造出來,它仍然只是一個概念。通過NASA提供的資金,該公司希望在今年年底開發出這種太空食物印表機。

NASA發言人施泰茨(David Steitz)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說,到火星,食物需要5年的保質期或執行其他長時間的太空任務,NASA目前的太空糧食系統「沒有足夠的營養或可接受」。

太空人攜帶預先包裝好的食品,不是在史密森(Smithsonian)禮品店出售的凍乾冰淇淋,但有點像軍人吃的現成飯菜(MRE)。施泰茨說,這種配製好的食物沒有味道,及由於過分的加工過程「分解了食物中的微量營養素」。也沒有太多的品種,因為所有的食物組合被預先確定好。放在一個小的金屬盒裡1年或3年後,味道完全不同。

在這個提案中,該公司表示,3D列印出的食品是根據每個太空人的營養需求來製做,所以這會改進健康,也許更重要的是,減輕了對食物的厭倦。

SMRC的研究部主任歐文(avid Irvin)表示,SMRC印表機的第一目標是製做不起眼的披薩。這是因為它含有各種營養成分和風味。更重要的是,披薩是一層一層構成的,這是用於3D列印技術的一個重要原則。

根據數字藍圖,最近已經很受歡迎的這種印表機,通過添加數百萬次以上的材料能建造出一個3D物體。愛好者們一直在用這種印表機來製作從塑膠玩具到槍等一切東西。

在SMRC的提案中,所有的營養物質都在食物裡,如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因這些以粉末狀被存儲在墨盒裡,所以營養不會損失。當太空人選擇一個食譜,所有所需食材被放在混合室裡,在那裡這些食材與水和油混合一起。然後,給這些混合食材加熱並把這些混合食材噴到已加熱的印表機底部。這樣,一層又一層,食物在底部形成了,直到做完。做出來的食物是熱的而且新鮮,就像從烤箱中烤出來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