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市場 製造業推升

財經新聞組 綜合報導

30年前,日本研究員率先製造出3D列印產品,截至去年次領域已發展成逾20億元的市場,目前多半用來製作原型。不過專家表示,未來的成長動能絕大部分將是為消費者製造成品與零件。
市調機構沃勒斯合夥公司(Wohlers)統計,3D列印市場的規模去年達到22億元,較2011年成長28.6%。

財金媒體CNBC報導,3D列印未來的成長可能來自有機銷售、生產和併購,如3D列印龍頭Stratasys在6月以4億300萬元買下紐約新創業者MakerBot。分析師說,Stratasys有20%的成長來自擴充系統應用,與3D列印材料的多元開發。

高盛表示,隨著材料品質提升、製作方法日益健全,3D列印對終端零件生產將愈來愈有吸引力。此外,創業家也能利用現有技術引進新的系統。

最先採用3D列印的是航太和醫療設備製造商,例如全球醫生已經置入約3萬片Arcam公司以3D技術生產的臀部植入物。

不過近來從汽車、時尚、科技到消費者產品,有愈來愈多產業紛紛投入疊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的行列。

疊層製造能讓設計者創造以往不可能的形體和產品。傳統的製造方法是刪減原物料以成形,不過3D列印是在橫斷面上一層層堆疊成形。據Wohlers統計,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零件與成品占疊層製造產業活動的28%,10年前幾乎是零。

最近幾年,研究者在各種產品上試驗3D列印技術,如服飾、電池、外科手術用具,甚至牛肉。研究員目前正努力往列印移植器官邁進,中國研究員最近發表的微型腎臟能存活四個月。

疊層製造製造目前的規模僅占全球市場潛能的8%,代表市場規模多達214億元,已經吸引各國政府的目光。中國擬定2億4200萬元的七年研究計畫,美國將為三年的公部門與民間合作計畫投資7000萬元。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