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新材料:液態金屬

數位時代網站|撰文者:劉翰謙編譯發表日期:2013-07-16

 

3D列印的各種有趣應用,近來已可說是見怪不怪,不過,目前常見的技術,多半都是以塑膠、石膏等為原料,金屬的話雖也有技術,但多是以粉末粘接(Three Dimensional Printing and Gluing,3DP)或雷射燒結(Selecting Laser Sintering,SLS)等「固體」處理方式,而美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所使用的「液態」金屬成型方式,顯然前所未見。

迪基(Michael Dickey)與他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鎵、銦合金,由於該金屬在接觸空氣時,能於表面瞬間形成薄膜,維持內部的液態不變,透過前端類針頭的注射器,便能以如同「珠串」的方式,堆疊出立體結構的金屬物質,而且比起另一種大家熟悉的液態金屬─水銀(液態汞),這種鎵、銦合金的無毒特性,減少了使用安全的考量,也讓大量商用成為可能。

 

現有的3D印表機噴頭,如果換成這樣的注射器,並以該鎵、銦合金為材料,打造具延展性、導電性的產品,比起現有「不親民」的方式,未來想以金屬3D列印,可說簡單許多。不過,即使具備充分的商業化潛力,由於目前利用該技術3D列印金屬,比起塑膠材料,成本竟有百倍之差,短時間內,恐怕仍不容易獲得大眾市場的青睞。

來源:Mash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