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是一把雙刃劍

3D列印在這兩年一直都是備受網路關注的話題。在中國某城市完成的以3D列印為基礎建造的房屋就備受廣大網友追捧,據說3D列印的房屋建造成本比傳統建造成本下降10%。然而,隨著人們對於3D列印技術的不斷認知,對於3D列印的熱情開始逐漸的冷卻,相反對於產品的擔憂卻大大加深。

3D列印讓人們意識到,只要想得到就能做得出

人們最初對3D列印的擔憂來源於美國25歲的青年科迪·威爾遜。因為這名青年成功的設計並列印出了世界上首支名為“解放者”的手槍。更為嚴重的是,這名青年還在網路上將自己的設計圖紙公之於眾。人們在驚訝中發現,原來3D列印並不只僅僅局限於辦公、土建、醫療的應用。

隨之而來的,是網路普天蓋地的對於3D列印的質疑之聲。很多人都認為,3D列印將人類至於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當中。任何人都能生產和製造武器,已經不再是空談,個人的生命、財產將會得不到任何的保障。

槍支列印給人們帶來了對於3D列印的質疑

不過,質疑者的聲音當然不僅僅有這些。還有些人認為,3D列印在未來將是會對傳統市場的一種嚴重損壞。因為3D列印的本身功能涉及到了產品的複製,這樣一點3D列印技術成型,那麼帶來的將會是鋪天蓋地的假冒偽劣商品。這並不是人們所願意看到的。

這並不是什麼聳人聽聞的言論,而是一個事實。因為自從有了3D列印的研發團隊,世界各地就已經頻頻的出現了關於“3D列印成功複製XX藝術品”的消息。這對於創作者來說是一種赤裸裸的褻瀆,是對智慧財產權的一種傷害。

逼真的仿造,對於智慧財產權很可能形成一種摧毀

當然,除了負面的影響之外,3D列印技術本身其實和其他有危害產品研發的初衷一樣,都是為了改變我們的生活。比如3D列印技術未來的一個研發重點就是人體器官的列印。這對解決醫療上無法找到合適捐助體的難題是一件非常有幫助的事情。如果器官列印研究成功,那麼人們將很可能擺脫生與死的束縛。

無論在建築、生活等領域,3D列印同樣可以發揮很好的良性應用。之前提到的房屋建造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家庭中,人們也可以通過3D列印來製造一些室內的裝飾品,以及常用的必需品,這對於改變我們的生活都是非常有益的。

對與錯掌握在人們的手中

可以說,3D列印技術是一柄雙刃劍。它本身是沒有所謂的善惡的區分的。所以我們在致力於研發3D列印技術的時候,應該提前做好準備,建立健全相關的法規,這樣才能夠讓3D列印受到最為理想的監管,讓它所能夠帶來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