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骨墊下巴不位移靠 「完全貼合」

2014-09-29圖.文/張博全

「醫師,我很害怕做人工骨下巴手術以後會移位,但又不想打骨釘固定,該怎麼辦?」這是想要墊下巴患者在術前評估時,常問的問題。患者主要是擔心打骨釘會出現神經麻痺及術後恢復期長的情況。

  • ▲依患者3D列印的下顎骨模型,雕刻「下巴模」。(照片提供/張博全)▲依患者3D列印的下顎骨模型,雕刻「下巴模」。(照片提供/張博全)
  • ▲術前評估很重要。(照片提供/張博全)▲術前評估很重要。(照片提供/張博全)

人工骨材質堅硬,雖然質地穩定,卻不易塑形,若無法做到完全貼合,自然容易移位,才需要骨釘固定。因此要解決此問題,就必須做到「完全貼合」。

拜科技進步之賜,現在配合3D列印、電腦斷層掃描和3D模擬技術,能事先將一比一等尺寸的下顎骨用3D印表機「印」出來,接著在無菌的環境下,預先將人工骨「下巴模」內緣雕刻到完全服貼客人的下顎骨,「下巴模」外緣按照客人的需求客製化雕刻。

除此之外,傷口也縮小到3公分以內、手術時間不到一小時,以及臉型線條也變得比較順了,最重要的是「完全貼合」,因此不會位移。

這種新式的人工骨墊下巴術,前置作業更長,流程比一般手術耗時。(作者為北市米洛斯整形外科診所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