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借助3D列印技術成功解決肺移植難題

2014-05-19 13:14:04   |   來源:環球網   |   編輯:顏觀潮   |

       原標題:日借助3D列印技術成功解決肺移植難題

【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日本新聞網站“en.rocketnews24.com”5月17日報道,日本京都大學醫學團隊利用3D列印技術,解決了肺移植供體過小的問題,並成功實施了手術。

據悉,普通的肺移植手術供體有兩種來源,其一是剛死亡的捐贈者捐獻出整個肺,其二是部分移植,即將合適的肺下葉移植到病人身上。但是,這兩種方式各有不足,前者等待時間長且需要高強度緊急手術,後者執行起來更加複雜。

案例中的女患者左肺患有肺纖維化疾病,需要儘快進行肺下葉移植手術。但是,作為唯一的供體,患者丈夫的左肺下葉過小,只能使用右肺下葉。由於左右成對稱結構,手術中如何將右肺下葉準確地移植到左肺中成了一個難題。

最近發明的3D列印技術成了“救命良方”。醫生們利用3D印表機將患者于供體的肺部“列印”出來,並進行多次模擬手術,準確地了解手術的操作過程,極大程度上減少的手術風險。受益於3D列印技術,醫生們快速順利地完成了手術,這對夫妻也過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3D列印技術在醫學界的應用或將改變人們對它的看法,或許在將來,3D列印技術將徹底地改變人們的生活。(實習編譯:李姣 審稿:朱盈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