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胃納小 3D印列廠商苦撐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劉永祥/成都報導】
2013.11.05 03:15 am

儘管近年來3D印列獲得高度關注,中國大陸不少企業投入設備生產,但因為大陸國內市場需求仍有限,許多公司都辛苦經營。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大陸從事3D列印生產、服務、工藝等業務的企業估計還不到100家,且只有20至30家擁有核心技術,去年的市場規模不到1億美元。

武漢濱湖機電技術產業公司生產列印金屬材料的3D列印設備,在大陸業界有相當知名度;該公司總經理周建國表示,從1994年產品開始應用到商業化領域,濱湖機電已累計銷售各類規格機器200多台。

不過,周建國也坦承,現階段生產3D列印機的企業仍面臨發展困境,「目前,大部分同行生存都很艱難」。

做為中國第一批涉足3D列印業務的公司之一,濱湖機電至今虧損年份多過獲利年份。去年該公司營收人民幣700多萬元,虧損超過300萬元。

大陸從事3D列印相關業務的企業,除了部分完全市場化的企業獲利能力尚可外,其他企業的生存環境都很艱難。

被視為大陸規模最大3D列印公司的紫金立德電子是另一個例子,該公司董事長連寧坦言,「我們目前的現金流和資金結構僅能維持企業正常運轉」;若要擴大規模、新增投資或回收前期投資成本,基本上不可能。

【2013/11/05 經濟日報】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