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模型打磨拋光常用工具及使用心得

 

 

對於追求更好模型品質的人來說,對3D列印模型進行後處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而後處理,首要的便是對模型進行打磨、拋光,將不屬於模型的耗材去除,提高表面光潔度。在此工作中,我們需要用到很多工具,下面將介紹下這些工具及使用心得。

 

剪鉗

 

剪鉗有很多類,在模型製作上的稱之為水口鉗。由於拼裝模型市場發展成熟,在電商平臺上可以找到很多不同種類滿足不同要求的水口鉗。其中區別較大的是單刃和雙刃水口鉗,普通的雙刃水口鉗剪力好,而單刃水口鉗主要是為了防止剪口因為剪應力擠壓,材料密度變化導致發白。

 

剪鉗的作用主要是為了在不損傷模型的情況下快捷地拆除支撐。建議配置2把,一把便宜的尖嘴水口鉗,將支撐從靠近模型的地方剪短,尖嘴可有效應對複雜的部位。一把鋒利的彎嘴水口鉗,把在模型上的最後一小段支撐平整地剪除,彎嘴有更廣的適用性。

 

筆刀

 

筆刀在處理模型表面時十分好用,這種刀具類似一根帶刀片的筆,在處理一些細節上,在手握髮力和落刀控制上要優於一般刀具。刀頭可更換,根據自己的使用情況可安裝不同樣式的刀頭。在筆刀選擇上,建議選擇非圓形的握筆,避免筆刀在桌面翻滾時被弄傷。

 

在使用水口鉗進行表面簡單處理之後,便可使用筆刀緊貼模型進行剷除,除去細小凸起。筆刀建議推鏟的手法,其刀片的切割能力較弱,切容易劃傷手部。對於弧面殘留瑕疵的處理,尤其是內凹弧面,不要追求一刀鏟平,容易切傷模型,應輕力多次剷除。

 

砂紙

 

對表面進行打磨時,最常用的工具便是砂紙,其成本較低,而且可在複雜結構上使用。砂紙主要選擇2種款式,一個是普通砂紙,還有是海綿砂紙,海綿砂紙用於貼合在曲面上進行打磨,不會損傷曲面。在目數選擇,只要選擇200目到800目範圍內即可。

 

使用砂紙時,可根據打磨面積裁剪小條,把砂紙條貼合在長條方塊上,拇指和中指捏住長條2端進行打磨(類似打磨條一樣的使用方法,這種放法發力更好控制,發力方向平行於模型表面而不會導致打磨過渡)。在打磨時,可加水在打磨面上,能對砂紙和模型其保護作用。打磨時從低目砂紙開始打磨,打磨到表面較少碎屑時更換更高目砂紙。使用多次的砂紙可留存,當更高目砂紙使用(如200目砂紙使用幾次後可繼續作為400目、600目等砂紙使用。這也是為什麼只推薦選擇最高800目的砂紙的原因)。

 

鑷子

 

鑷子不僅可用來夾取小物品,也可用來輔助打磨。鑷子有直頭和彎頭兩種,由於彎頭較難發力,因此在前期只需要配備直頭鑷子即可。對於較為狹小的地方,想要打磨會很費勁。可以將砂紙條卷在鑷子頭上,再進行打磨。當然對於這樣的打磨方式,對力度控制比較困難,建議使用高目砂紙打磨。

 

銼刀

 

為什麼不推薦200目砂紙,因為對於低於200目的打磨,更推薦使用銼刀,打磨能力是相同的,而銼刀具有重複使用的優點。銼刀有很多種規格和樣式,可選擇耐磨佳的、齒密的小銼刀,配置上諸如平銼刀、弧面銼刀和三角銼刀等樣式。

 

使用銼刀來作為強力的打磨工具,在使用較久以後,銼刀面會充滿銼下來的碎屑,可通過沖洗、燒熔等方式去除,恢復銼刀的打磨能力。

 

膠水

 

由於PLA、ABS或樹脂都較脆,一些小細節非常容易在觸碰中被弄斷,我們則需要使用膠水來做修復。對於常見的列印材料,我們可以配備瞬間膠或溜縫膠。這兩種膠水的粘合方式不一樣,瞬間膠是通過自身來粘合,會略有體積,而溜縫膠則是融化表面材料來達到粘合,因此基本不會有什麼膠水體積殘留。

 

對於模型粘合,是需要考慮到膠水體積的,如果是大體積的粘合,可以薄塗瞬間膠,然後用力擠壓,提高牢固性。而小體積的粘合,則建議使用溜縫膠。把脫落部件對合上後,滿滿從縫隙中點入溜縫膠。注意這種膠水粘合慢,因此需要固定住。

 

補土

 

做表面修復工作的話,補土最適合不過了。模型用的補土有牙膏補土、水補土、AB土等。

 

水補土可用於對表面細小瑕疵的修復,噴霧狀水補土能較薄地鋪在模型上,讓模型表面更加光滑。牙膏補土更適用於填較大的坑洞,把牙膏補土塗抹在坑洞上,再刮去多餘補土即可。而AB土則更適用於捏東西,將A、B兩種原料混合後可得到強度好的補土,可捏造物體,凝固後具有很好的物理強度。

 

拋光液

 

相比於用砂紙反復搓,拋光液則高效多了,目前已有PLA/ABS拋光液,只需要把模型放入液體中浸泡數秒即可拋光。對於體積大的模型來說,使用拋光液來拋光則要高效得多。當然,對於具有微小細節的模型來說,則需要謹慎使用,不可浸泡過久導致細節丟失,可對非細節位置手工低目打磨,再短時間浸泡入拋光液中進行拋光。

 

而對於樹脂,則需要使用研磨膏、拋光蠟來進行拋光。將研磨膏/拋光蠟塗抹在模型上,再用無紡布進行打磨即可對樹脂進行拋光。

 

這麼好的東西,唯一一個重大缺點就是很貴。

 

保護漆

 

保護漆是模型後處理的最後一道工序,在模型噴塗上保護漆,能夠隔絕環境對模型的影響,保護上色的色彩。保護漆也有亮光、消光、半光等效果,亮光能做成金屬光面效果,消光則可以提供厚重感,半光基本上保持原樣不變。

 

在噴塗的時候,要保持在20cm的距離,同時應當注意厚度,過厚的亮光會顯得非常油,而過厚的消光則會泛白。其乾燥時間受環境濕度影響,約在半小時至一小時間,在乾燥前要避免觸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