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海2019TCT展會一窺3D列印行業之硬傷

0301

看江城2019-02-26

關注

今年實地參觀了上海TCT 亞洲3D列印展會,同時也和多個行業大咖進行了交流,回來後感觸頗深。總體而言,3D列印技術發展速度還是很快的,與傳統製造業深度交融只是時間問題,關於好的一面很多專業人士已經分析的很透徹了,我想就一些發現的不足與大家做一些分享,大部分都沒有答案,主要引發大家的思考,一起想辦法解決目前行業存在的瓶頸。

 

1、現場展示的幾乎都是3D列印材料商和設備商,鮮少見到專業的3D列印服務商,這說明整個3D列印技術離應用還有距離,沒有真正融入傳統製造體系。有人說每個展臺前面都放了不少列印案例,不是最好的應用麼?但你仔細看那些展品,缺乏完整實用場景,也就是說真正解決客戶需求時會遇到很多問題。如果大部分展商為3D列印服務商,而材料和設備商僅是配套或協同呢,形勢可能大不同。

2、今年出現了不少高、精、尖3D列印設備,金屬3D印表機特別亮眼,說明大家都認識到了金屬3D列印對於工業製造的價值。當然也不乏塑膠、全彩石膏、陶瓷等各種材料的工業機。目前這些設備商60%甚至80%以上的客戶都是3D列印服務商,而這些設備動輒上百萬,最便宜的也要幾十萬,但3D列印服務商的利潤細水長流,很難支撐起花這麼多現金去採購設備;同時技術與設備的更新速度越來越快,淘汰週期很短。若不定期添置新設備,又無法滿足產能或客戶需求,慘遭淘汰。這對服務商是一個兩難境地,但國內外設備廠商仍沒有一個合理的方案,完善地解決這個問題。去年我曾提出過設備商租機方案,以每月少租或零租金的方式,支援3D列印服務商,靠材料和服務獲取利潤,短期內設備商有資金壓力,財務報表也未必好看,但長期向好。這也取決於3D列印材料和設備商有沒有決心,與3D列印服務商一起長遠發展,這也是必然趨勢。

3、今年比去年參展的企業有所增加,說明大家對前景看好,但再仔細觀察,這些企業和人基本還是老面孔,較少有新鮮血液注入,缺乏流動性,這對3D列印行業的發展是不利的,應該進一步導入外部資源,推陳出新。同時據我們平臺大資料顯示,整個行業的企業數量目前在減少,這符合優勝劣汰的趨勢。但真正新進入到這個行業的資源嚴重不足。

4、在現場跟一些3D列印企業的創始人或CEO深度交流後,不管企業大小,普遍還是比較迷茫的,一是受限於當前製造業大環境的不振,二是看不准3D列印行業發展的拐點到底在哪。我覺得這裡應該引用萬科董事長郁亮對於2019年企業戰略的歸結:收斂、聚焦。只有專注於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使之越來越強,才能活下去、活得好、活出彩,這是硬道理。

5、參展觀眾仍然以3D列印行業及關聯人士為主,缺乏製造業和消費級的大量客戶群,說明3D列印雖然是個好技術,但是還沒有完全推出去,也沒有讓普羅大眾真正理解。這局限了3D列印技術應用,這是整個3D列印行業的責任。換句話說,我們並不缺乏客戶,而是缺乏了讓客戶理解、轉化客戶以及系統服務的能力。

6、臨行時,有朋友對我講3D列印行業還缺乏那麼1、2個領軍人物(企業),真正天不怕、地不怕,帶領這個行業把傳統製造業給革了,我想這個行業不止需要1、2個,而是需要一群這樣有信心、決心和恒心的人,這樣3D列印行業就有了希望,前途一片光明。

最後,我想說未知大陸真正想服務好國內成百上千家小微3D列印服務商,雖然有些還是小作坊式運作,但我們期待再通過聯合服務好全球數十萬、數百萬小微傳統製造企業以及未來可期的消費級市場,共同發展,一起壯大。這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 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