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打造雷射光谷 提升產業與就業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3D列印技術被譽為第3次工業革命,透過工研院南分院成立全台唯一的雷射積層製造中心,整合產學研人才與建構創新環境,打造台南成為雷射光谷,促使產業全面升級,提供新的就業機會。

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徐紹中表示,工研院發展自主的雷射頭和雷射加工頭,實現雷射積層製造的「加法」與材料加工的「減法」產品化製造技術。

雷射技術的應用範圍多元,從銲接、鑽孔、切割、掃描成像、生醫手術甚至3D列印等;目前,工研院已利用3D列印技術,協助台南市府輔導的蘭花區域特色產業計畫開發出蘭花泡茶器、蘭花紙鎮、餐巾套等系列文創商品,也促成捷安生技新創公司,投入客製化骨科醫材產品開發,並進駐台南科技工業園區,可望帶動南部精密機械新一波的成長。

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雷射應用技術跨越的產業別繁多,而台灣雷射應用端強勢產業大多在台南,若能把握商機,積極推動雷射產業,將有助於台南產業升級,建構台南成為雷射光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