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人造氣管救小男嬰一命

2013年05月25日
美國醫療團隊利用新的3D列印技術製作出精巧的人工呼吸道夾管移植入吉昂福利多體內,現在小男嬰已可正常呼吸。(網路圖片)
美國醫療團隊利用新的3D列印技術製作出精巧的人工呼吸道夾管移植入吉昂福利多體內,現在小男嬰已可正常呼吸。(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一名患有罕見先天氣管缺陷的男嬰,由於氣管壁過於脆弱,隨時有無法呼吸的危險。美國的醫療團隊利用新的3D列印技術製作出精巧的人工呼吸道夾管移植入男嬰體內,現在小男嬰已可正常呼吸。此舉為3D列印技術用於醫療上的一大突破。

據《時代雜誌》報導,俄亥俄州的男嬰吉昂福利多(Kaiba Gionfriddo)氣管壁太薄,以致於在呼吸或稍一咳嗽時,氣管壁就可能會塌陷,阻斷呼吸。大約每2,200名新生兒會有1名出現這種問題,可怕的是,父母或醫生通常在小孩突然無法呼吸時才能發現。

吉昂福利多6週大的某一天,突然無法呼吸,送醫後醫生束手無策,只能依靠呼吸器。這對父母後來接觸上密西根大學附設兒童醫院的小兒耳鼻喉科醫師葛林(Glenn Green)及荷里斯特(Scott Hollister)的醫療團隊,他們正在研發一種可以適用於這類疾病的人工夾管,使其呼吸順暢。

雖然他們已開發一段時間了,但還沒進行人體實驗。由於吉昂福利多情況危急,經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特別許可後,馬上為吉昂福利多植入人造呼吸道,創下醫學首例。

團隊繪出適合吉昂福利多的人工呼吸道夾管,再用3D列印技術把它製作出來。去年2月9日進行手術的吉昂福利多現在已19個月大,手術後沒有出現過呼吸障礙,現在已是個健康的孩子。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