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科技大亮點

邁入明(2014)年聚焦最新科技發展,3D列印、智慧健身、感測技術

以及無人駕駛車等四大亮點引人注目,從全球3D列印及穿戴裝置概念股大漲,對應台股相關個股,創新科技的大波段行情呼之欲出。

時間點即將進入年底十二月,台股表現欲振乏力,成交量維持低量格局,投資氣氛轉向保守,但資本市場每天都在交易,投資焦點及題材輪動迅速,對投資人而言,「新」產業、「新」科技、「新」技術是股價上漲唯一保證,也是不變的真理。

本期封面故事從此出發,聚焦明(2014)年新科技發展趨勢,從新科技、新技術做延伸,幫投資人聚焦四大亮點族群。

四大科技亮點 引爆新行情

明年科技業四大亮點,分別是穿戴式裝置、3D列印技術、智慧健身及無人駕駛車等,目前最夯的穿戴式裝置,就是結合感測技術及智慧健身兩者新應用。本期封面故事將先為投資人介紹穿戴式裝置、3D列印技術;下一期再深入分析智慧健身及無人駕駛車等新科技。

目前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手持式裝置,2007年全球智慧型手機滲透率約在10%附近,今年滲透率已經超過40%,台灣普及率更超越50%大關,代表每二位台灣人就有一人擁有智慧手機。

科技產品滲透率之成長率高低,攸關相關概念股股價漲跌,從投資角度分析,一項科技新品在問世初期至全面普及前,都是概念股漲幅最大的期間。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目前手持式裝置發展進入飽和穩定期階段,科技大廠無不尋找新成長動能,Google、蘋果相繼投入研發穿戴式技術應用,從Google Glass、蘋果 iWatch及運動智慧手環,莫不積極開發新世代殺手級產品。

其中穿戴式裝置產品應用廣泛,且仍處於萌芽期,未來商機可觀,國內廠商已提前卡位布局,將成為驅動中長期營運成長的動力之一。

工研院IEK眺望明年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表示,全球穿戴式裝置進入萌芽爆發期,今年穿戴式裝置市場規模約30億美元,明年預估倍增至60億美元,成長年增率100%,2015年市場規模將突破百億元大關,年成長率逾90%。自2015年至2018年,年平均成長率超過22%。
換句話說,穿戴式裝置應用廣泛,上中下游供應鏈完整,IEK預估2018年全球穿戴式市場規模將達206億美元(約六千億新台幣),產量逾1.9億台。

穿戴式裝置 進入爆發期

智慧手機是否會被穿戴式產品取代?現階段討論還言之過早,但我們目前觀察到穿戴式裝置會與消費者身體構造緊密相連,包括常見的頭戴式及配戴式,未來將更延伸至穿著式及皮下侵入式等。

其次,穿戴式裝置也將與運動、健康做結合,智能眼鏡與平常生活做結合,可隨時導航路線指引、拍照攝影及資料查詢;智慧手錶及智慧手環可監控睡眠品質,並可全天候生活記錄。
穿戴式裝置可應用範圍包括3C行動裝置、運動體能監測、醫療保健及衣服等日常必需品等。

工研院IEK專案經理侯鈞元表示,智慧眼鏡及智慧手錶是最可能出現標準的裝置,相較於只能偵測生理數據的穿戴式裝置,眼鏡與手錶都具顯示部件,能整合最多種人機互動技術,有足夠輸出與輸入部件,以智慧眼鏡發展潛力最高。

以國內相關概念股而言,包括組裝廠英業達(2356)、廣達(2382);半導體廠日月光(2311)、台積電(2330)、旺宏(2337);微控制器MCU的新唐(4919)、盛群(6202),核心零組件則為感測元件凌耀(3582)、敦南(5305)及立錡(6286),隨著穿戴式裝置進入成長爆發期,相關供應鏈將是主要受惠廠商。

3D列印進入獲利期 概念股走長多

3D列印通常是採用數位技術材料印表機來實現,過去常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製造模型,現正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已經有使用這種技術列印而成的零部件。3D列印技術在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築、工程和施工(AEC)、汽車,航空航太、牙科和醫療產業、教育、地理資訊系統、土木工程等領域都有所應用。

從今年初至今,3D列印題材席捲台股數月,指標股大塚(3570)、實威(8416)因直接代理銷售3D印表機設備及軟體而直接受惠,尤其又以實威最具代表性。

實威是3D繪圖軟體大廠Solidworks的3DCAD/CAE/PDM軟體台灣獨家代理商,並代理3D列印機領導廠商3D Systems的中高低階3D列印機,客戶以大中華地區企業及教育研發單位為主。

辛耘、東捷 值得追蹤

年初國內投資人首度聽到3D列印概念,在美國龍頭股3D Systems領漲帶動下,國內相關概念股也齊聲喊漲,在投資人似懂非懂的思維下,概念股迅速拉升。原本以為是短線題材而沒獲利支撐的3D列印概念,在指標股實威、大塚公布第三季財報後,投資人才見識其利基型產品之特性,由於競爭者仍不多,高毛利率及高營益率為其特性,換句話說,3D列印進入獲利成長期,相關概念股將走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