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微潜艇能放进血管 还有不能造的吗?

小朋友对3D打印出来的各种产品很感兴趣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3D打印机成了“万能制造机”,大到房子,小到微米级的产品,都能打印出来。昨天,2014年南京科普日活动上,南师大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继全给大家做了《走进3D打印》的科普报告,让大家见识到了神奇的3D技术。

 

想要什么,都能打出来

 

小杯子、小拉链、城堡模型……南京科技馆学术报告厅外,一排3D打印机,还有打印出来的各式模型,让人眼花。“现在的3D打印技术,只要你能想到的都能打出来。”杨继全说。

 

据介绍,现在已经研发出可以打印食物的“3D食品打印机”。它的外形像一台烤箱,内部托盘上放有一层层的干糖,打印机的喷头会喷出水,溶化部分干糖并进行塑形和雕刻。还可以选择在水中加入色素,这样就可以打印出彩色的食品。“以后,用餐者可以自己设计好食品形状,然后将包含3D打印设计的U盘交给厨师,厨师可以将U盘插入打印机,打印出顾客想要形状的食品。”

 

打印的器官有真实细胞

 

杨继全说,人的牙齿、手指、皮肤、耳朵,甚至连心脏都可以打印,而且,打印的人体器官还有真实的细胞。“如打印一个3D手指,先通过3D扫描技术,用材料把手指头的骨架支撑起来,然后再通过人工培养的细胞植入到骨架,它们像爬山虎那样填满整个骨架,也拥有真实细胞。之前支撑的骨架也是可降解的材料,等真实的细胞填满之后,便会慢慢消失。”

 

3D打印越来越精细,不仅可打印出大的产品,非常细微的也可以。比如,能打印出一艘微潜艇,它可以被安放在人体的血管里,携带上药物,帮助医生知道某些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