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 3D 列印船 72 小時印出,創金氏世界紀錄

全球最大 3D 列印船 72 小時印出,創金氏世界紀錄


3Dirigo(圖:UMaine)

美國緬因大學(University of Maine, UMaine)先進結構和複合材料中心(Advanced Structures and Composites Center)最近獲得了三項金氏世界紀錄,分別是世界最大的 3D 印表機、最大的 3D 列印物體和最大的 3D 列印船。

3D 列印

緬因大學團隊開發的 3D 印表機能以每小時約 227 公斤的速度製造最大 30 .4 x 6.7 x 3 公尺的物體。而由船舶設計公司 Navatek 設計的特殊船體 3Dirigo,在 72 小時內便透過這台 3D 印表機產出。

該中心將獲頒殊榮的當天訂為 3Dirigo 的首航日,這艘 7.6 公尺長,重 2.26 噸的船在中心附屬的 Alfond W2 海洋工程實驗室(Alfond W2 Ocean Engineering Laboratory)進行測試,這間實驗室配備有高性能的製風機和可多向造浪水槽等海上模型測試設施。

投資產業未來

緬因大學和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ORNL)獲得 2000 萬美元(約為 6.1 億元台幣和 1.5 億元港幣)的資助,用於開發含木材的 3D 列印材料,這項以生物性原料進行積層製造的專案意在扶植緬因州發達的伐木業與大尺寸的積層製造技術。獲得世界紀錄認證的 3D 印表機和 3D 列印船便是該案前進的一大步。

除了船以外,研究人員還用 3D 列印製造 3.6 公尺長的美國陸軍通訊掩蔽所。這是緬因大學與美國陸軍作戰能力發展司令部(Combat Capabilities Development Command, CCDC)士兵中心的合作項目,開發新型且可快速部署的軍用掩體。

士兵中心的軍事代表,弗蘭克·摩爾(Frank Moore)上校表示:「我們在緬因大學這裡目睹的創新將徹底改變陸軍製造掩體、車輛和其他大型系統的方式。重量更輕,功能更強大的 3D 列印系統將推動積層製造技術的發展。」

泛用技術

緬因大學還與美國陸軍工兵團(Corps of Engineers)應用 3D 列印開發新的低後勤需求基礎設施,例如用 3D 列印製造 2.26 噸重、6.4 公尺長的模具,該模具可用於生產 23.1 公尺長的複合材料橋樑用大樑。

先進結構和複合材料中心主任,哈比卜·達格(Habib Dagher)表示:「有了這種大型印表機,我們將能加快民用和軍事領域的創新和原型開發。這是 15 年來我們研究將纖維素的微奈米纖維與熱塑性材料結合在一起的成果。我們的目標是以每小時 227 公斤的速度用含木材量 50% 的原料進行製造,並獲得與鋁相似的性能。」

參考資料:

  1. Boissonneault, T. (2019, October 12). UMaine receives three Guinness World Records, including largest 3D printed boat. Retrieved October 19,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