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團隊首創陶瓷3D列印技術

“納米結構陶瓷粉體技術由哈工大科研團隊研發,屬於世界首創,這項技術可使3D印表機列印出任何一種陶瓷產品,甚至已經消失毀損的珍貴陶瓷藝術品。”省新材料專家委員會委員、哈爾濱工業大學材料學院王鈾教授在第五屆中國國際新材料產業博覽會B館哈爾濱新材料成果展區,向記者展示他所研究的最新材料成果。

 
過去,在陶瓷塗層領域,美國美科公司(Metco)處於領先水準。王鈾團隊研發的納米陶瓷塗層材料比Metco常規結構的陶瓷塗層有著高出1倍的韌性、4-8倍的耐磨性、1-2倍的結合強度和抗熱震性能、10倍的疲勞性能、較高的抗腐蝕能力和優異的可加工性能,且具有生產時間短、成本低、環境友好,可在許多應用領域替代對環境有害的電鍍硬鉻層等優點。該材料適用於航空航太、軍艦船舶、汽車火車、冶金、電力、石油、工程機械等領域,對提升我國高端裝備水準意義重大。

王鈾團隊的另一項研究成果——納米結構和納米改性球形粉體材料是3D列印陶瓷材料的主要原料,該研發填補了3D列印陶瓷材料的國際空白。王鈾說,目前大部分3D列印的原材料是塑膠,金屬3D列印和合金3D列印方面目前技術還不成熟,列印的品種有限。陶瓷3D列印在國際市場上則是空白,因為陶瓷列印原料關遲遲沒有攻克。如今,哈工大在這項技術上領先世界,標誌著陶瓷3D列印不再是夢想。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