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3D列印珠寶產業“內幕”

核心提示:3D列印因其快速成型的技術優勢,正被廣泛的運用到各個領域當中,其中也包括了珠寶高級定制產業。如今,3D列印技術日漸成熟,令過去一直保持高冷姿態的珠寶定制,更接地氣。與此同時,3D列印也解決了很多因設計過於複雜,而無法快捷準確展現設計意圖的製作難題。儘管如此,3D列印珠寶對大多數人而言,仍過於神秘。因此,本期筆者將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為大家揭開珠寶製作的神秘面紗。

3D列印因其快速成型的技術優勢,正被廣泛的運用到各個領域當中,其中也包括了珠寶高級定制產業。如今,3D列印技術日漸成熟,令過去一直保持高冷姿態的珠寶定制,更接地氣。與此同時,3D列印也解決了很多因設計過於複雜,而無法快捷準確展現設計意圖的製作難題。儘管如此,3D列印珠寶對大多數人而言,仍過於神秘。因此,本期筆者將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為大家揭開珠寶製作的神秘面紗。

Step 1:設計珠寶

設計初期,要將金屬類型以及顏色等細節問題考慮周全,以最大程度的貼合鑽石的真實色彩。大多數情況下,客戶會提供自己喜歡的設計方案或是類似樣品,製作團隊需要花費大量精力去研究設計,勾勒珠寶設計草圖,並反復進行研究修改。

Step 2:掃描鑽石

將每一顆精美的鑽石放入掃描器,為鑽石創建一個尺寸、結構以及佈局都很精准的三維虛擬模型。根據鑽石的線上模型,設計師可以準確的創建珠寶與金屬托的比例,目的是令最後的裝配更加貼合,看起來更美觀。

三維掃描,建立精確的鑽石數位模型

掃描過程中,為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彩色鑽石中心光澤度,通常境況下,會將一個反射器包裹在珠寶的底層結構中,也就是將反射器放置在鑽石或寶石下方,一個杯狀的結構中,通過掃描鑽石的輪廓看是否能與其完美匹配。  

Step 3:創建虛擬模型

設計團隊使用了最新的犀牛技術,為珠寶創建虛擬模型。借助虛擬模型,設計師可以準確地設計首飾上的每一個環節,令每個部門都合乎比例,從而保證最終的成品更具誘惑力。

與此同時,設計師也可以獲得關於珠寶的準確資訊,除了外型美麗,用戶佩戴起來也更為舒適。在某些情況下,設計團隊會根據以往的經驗,向用戶提出一些修改建議,以確保最終成品佩戴更為舒適。 

Step 43D列印模型

修改後的數位模型被發送至一台樹脂3D列印進行列印,得到一個高解析度的鑽戒3D蠟模樣本。

之後,設計團隊會仔細檢查3D列印出的鑽戒蠟模,確保它能夠準確地反映出原設計,此環節對於品質把控是一個關鍵點,因為這是製造過程中的第一個樣品,如果鑽戒的蠟模副本不能準確的匹配,設計團隊還將重新返回繪圖板,創建另一個可用的設計。

Step 5:鑄造模型

一旦模型完成,就可以開始鑄造模型了。蠟模被連接到一個鑄造樹,開始每個首飾件的模具製造。當然,每件首飾的模型都是單獨創建的,為後面的工序做好準備。實際上,該過程是一個多鑄件鑄造,每個模型都是單獨的零件製造。

鑄造爐

鑄造支架放進鑄造爐中進行加熱

在蠟樹的周圍創建石膏模具,經過真空處理後可去除氣泡。模型乾燥過程中,內層的蠟燃燒,最後留下一個負模具的首飾,再將熔化的金或白金倒入模子,進行冷卻。

一枚戒指和它的鑄造模型

最後的步驟,便是將石膏模具是從黃金或白金的周圍剝離,並在樹上添加各種首飾節。

Step 6:組裝飾品

從鑄件樹上剪下首飾的每個部件,在裝配之前進行排序,選擇不同粗細型號的挫打磨每一節珠寶,並在必要時可用轉筒進行篩選。待一切準備就緒後,就可以將各個部件焊接在一起,完成最後的組裝。

Step 7:鑲嵌寶石

待完成安裝並且做完預拋光後,就可以鑲嵌寶石了。即使在設計階段就預先設定好了中心寶石的位置,卻並不適合鑲嵌側面的邊石。為能最大程度的保證精度與精度優勢,負責鑲嵌寶石的技師,要在顯微鏡下,用電鑽在戒壁側面為每個將要鑲嵌邊石的位置鑽孔。

Step 8:拋光和雕刻

當鑽石被一顆顆嵌入珠寶首飾的戒托後,最後再進行一次更徹底的拋光。若想得到一枚足夠閃耀的鑽石首飾,對戒托金屬材質本身的光澤,也是有要求的。

 

Step 9:珠寶質檢

珠寶首飾完成後,設計團隊要不斷地評估每一個製造過程中的珠寶品質,這是一件完美設計所必不可少的工序,品質檢查也是連續進行的。

珠寶品質評估

當中,會有很多小細節是製造過程中沒有討論到的。例如,如果主石的顏色是黃色,那麼將其嵌入24K金的戒托,可以最大程度的展現石材的顏色特點,但如果它是一顆華麗的粉紅色鑽石,那麼玫瑰金的戒托將是最佳選擇。

如此,一件3D列印珠寶算是完工。3D列印技術,彌補了工匠所不能完成的複雜線條與鏤空等“硬傷”。所有的石膏模與蠟模,只需設定好程式由機械操作,精准度高,再複雜多變的造型也可以通過電腦設定列印出來。此外,比起那些價格昂貴的高級珠寶定制,3D列印珠寶無疑是普通百姓人人可以買得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