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重新思考數位化時代的製造業

數位化時代激發了對製造業及其運營的全新思考。工業4.0(往往稱為數位製造)運用智慧物聯網(IoT)技術動態響應產品需求。機械感測器與控制系統互聯互通,可實現製造和生產流程以及供應鏈網路的即時優化。資訊實體系統還可以擴展至資產管理領域,用於預測性維護、統計評估和測量,從而提升資產的可靠性,延長資產生命週期。這些重大技術進步正在悄然轉變全球製造業的製造能力和價值主張。為應對這些變化,製造業及其運營需要進行數位化革新:必須重新設計和改造價值鏈,必須留住員工-而且要快速實現變革。
20世紀90年代以來,許多採購和製造決策都基於這樣的認知:亞洲(尤其是中國)、東歐和拉丁美洲是成本更低的地區,而美國、西歐和日本是成本更高的地區。然而,這種觀點日漸過時。薪資、運輸和配送成本、生產力和能源可用性的變化正在顛覆傳統認知-從何處採購、在何處生產以及如何將產品推向市場。必須先分析總交付成本而後再確定供應、製造和裝配業務在全球範圍內的最佳地點。

與此同時,數位化製造和運營時代已經到來,並且仍在飛速發展。在大資料和分析、雲、物聯網(IoT)、機器人和增量製造等領域的技術進步和增長正在迅速改變著行業動態。由於製造業變得越來越知識密集型,這些技術在供應、支援和服務製造業的相關行業中激起了巨大的連鎖反應,這些相關行業的工作性質開始發生轉變。

在數位化運營時代,以前由人創造的資訊越來越多地由機器和物體生成-產生自感測器、RFID標籤、儀錶、制動器、GPS等。庫存會自行清點。集裝箱可以檢測其中的內容。製造裝配將實現機器人化和分析自動化。整個供應鏈將連為一體-不僅僅包括一般意義上的客戶、供應商和資訊,還包括用於監視供應鏈的部件、產品和其他智慧工具。全面的連接將使全球網路做到即時規劃和決策。

此外,先進的分析和建模將説明決策者根據極其複雜且動態的一組風險和制約因素評估備選方案。智慧的系統將自動做出某些決策-從而提高回應能力,並降低對人為干預的需求。

為了在數位化時代實現興旺發展,我們建議製造商基於當前不斷變化的成本動態重新設計價值鏈,並且利用新時代的技術使其價值鏈更加物聯化和智慧化。為此,企業在向數位化演進的同時,還要準備好滿足不斷變化的人才需求。

全球製造業不斷變化的經濟特徵
許多企業已經發現,製造業務就近客戶市場在當前具有重大意義。企業決策者知道,他們越來越需要調整製造活動,並且重新思考全球價值鏈,以應對傳統外包和生產平臺中的運營成本和形勢的變化。考慮到中國和其他新興低成本地區的勞動力成本不斷提高、供應鏈和物流成本高企以及全球各地電力和天然氣成本的顯著差異,許多企業需要再次遷移製造和生產位置。

許多勞動力密集型工作正從中國遷往東南亞或新興的低成本地區。然而,在對運輸成本更敏感的行業中,例如消費品和家電,許多企業正在採用“近岸”戰略-將製造業務轉移到靠近或位於關鍵市場的地方。這種趨勢在針對北美洲市場的墨西哥和美國多個州以及針對歐洲市場的中歐和東歐國家最為明顯。隨著中國的勞動力成本飛升,美國和捷克共和國的製造業勞動力成本下降,近岸戰略的優勢進一步增強了。

薪資、勞動力產能、能源成本和匯率的快速變化推動了相關製造成本結構的徹底改變。企業在重新評估和調整其全球採購網路和生產規模時,必須根據總交付成本和服務水準評估其生產地點。儘管直接製造成本在某些經濟體可能更低,但企業有必要考慮多層價值鏈,包括部件和材料供應、裝配、包裝要求及附加的運輸和物流成本。另外需要考慮的是更廣泛的全球價值鏈的隱含成本,例如推向市場的速度、更高的敏捷性,以及為特定市場細分定制產品和服務的更強能力。

數位化革新的支撐技術
大資料和分析、雲、物聯網(IoT)、機器人和增材製造等領域的持續進步為提高效率和優化製造流程提供了新的機遇,並且對全球價值鏈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這些技術有助於減少勞動力,説明區域化和地方化變得更加經濟,並且提高各級的客戶服務和生產力水準。

大資料、分析與雲
在2014年對製造商的調研中,幾乎一半的受訪者指出,大資料和分析將對企業的表現產生重大影響,而超過70%的受訪者預計,技術將改變未來的製造業務運營管理方式。運營主管認識到,即時收集並分析價值鏈所有方面資料的能力,可能比以前的交易型、特定情況下的資料收集和分析功能更加強大。

運營分析幾乎適用於每個運營流程,包括網路優化、即時事件管理,並跨越所有時間邊界。分析可增強製造能力,從而無需人員干預即可做出存貨和生產決策,並且也幫助確定重複缺陷或重複延遲交貨的根本原因。

總體來講,受到雲計算、移動性、資料存儲和安全管理等領域中技術進步的推動,分析能力的成熟度日益提高,並且毫無疑問地影響運營分析技術的採用。借助來自整個價值鏈的歷史和即時資料,領導者可以做出更及時、更具洞察力的決策,並且優化價值鏈,從而更有效地利用資源為其客戶提供最優秀的產品和服務。

支援大資料和分析創新的是雲計算。雲計算可説明企業每天從交易、社交網路和移動應用收集的海量資料中獲得更多洞察。雲計算的適應性為部署新的分析、社交和移動解決方案以及與合作夥伴和客戶共用資料提供了基礎。通過使企業能夠快速調整流程、產品和服務,以滿足客戶、員工和合作夥伴日益變化的需求,雲計算可幫助製造商縮短創新、原型設計和上市時間週期。

物聯網
互聯網的早期階段包括人與靜態資訊的連接,而最近,互聯網則發展到了人與人的連接。如今,互聯網持續演進,將人與物、物與物連接在一起,所有這些都通過與晶片、感測器和制動器互連,能夠感知、捕獲、交流並主動響應所有類型資料的數十億個智慧設備而即時實現。

物聯網代表了一個演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物件無需人為干預即可與其他物件交互。基於監控結果的人為決策正在向即時預測洞察和自動化決策轉變。隨著與互聯網連接的設備數量呈指數級增長,企業發送、接收、收集、分析和回應互連設備事件的能力也在提高。

 
製造商出於多種原因紛紛採用物聯網。總體來講,他們希望實現價值鏈的物聯化-從原材料採購到客戶交付,而且在有些情況下還包括已交付專案的維護和服務。

智慧化物聯網系統實現了新產品的快速製造、動態回應產品需求,以及通過機器、感測器和控制系統的互連而實現製造生產和供應鏈網路的即時優化。物聯網系統通過預測性維護、統計評估和測量,已經擴展到資產管理領域,從而幫助提高可靠性。智慧的工業管理系統也可以與智慧電網集成,實現即時的能源優化。此外,物聯網和基於雲的GPS解決方案可提高在途貨物的洞察能力。這些解決方案使得通過互相“對話”的晶片傳輸身份、位置、溫度、壓力和濕度等資料,使追蹤單個商品成為可能。

機器人
由於在整個價值鏈不斷發現應用機器人的新領域,機器人在製造業中的使用量持續攀升-從生產、倉儲、配送到客戶交付。機器人可説明企業以成本高效的方式減少或者消除缺陷,提高生產力並且實現供應鏈的當地語系化。作為物聯網的組成部分,這些機器人設備通過應用發送並接收信號,從而自我調整不斷變化的生產和物流環境。儘管某些技術仍在開發中,例如無人駕駛的貨車、輪船和飛機,但有些技術目前已經轉變了價值鏈。

 
據國際機器人聯盟估計,機器人裝機量在2016年增加了16%,並且有望到2018年以每年15%的幅度持續增長。同時,儘管機器人的主要客戶-汽車行業-是這一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但機器人的使用量在其他行業中也開始增長,包括電氣/電子、橡膠和塑膠、醫藥、食品飲料以及金屬和機械。

機器人的使用可在某種程度上降低對勞動力的需求,同時提高重複利用率和品質,從而引發一場全新的轉型。勞動力的減少意味著裝配任務可以在任何地點進行,不只是在廉價勞動力所在地,更有助於實現生產當地語系化。

增材製造
增材製造(通常稱為3D列印)包括許多基於多種不同物理機制的技術,其常見特點是從數位模型中生成三維物理物件。由於這個過程具有增材的性質,材料僅在需要時放置,與傳統製造技術相比,這種技術可以顯著減少材料的浪費。該技術最初用於快速製造原型而進行外形和適合性試驗,其應用領域不斷向製成品的製造演變。儘管該技術持續進步,但與傳統製造方法相比,採用3D列印的製成品數量仍然相對較低。然而,新設計的進步和原材料的可用性使得以經濟的方式製造接近最終元件變得更加實際。事實上,IBM商業價值研究院最近的調研指出,在全球範圍內,3D列印正在改變產品的設計、生產、運輸和消費,使得本地製造成為真正可行的選項。

這些技術的進步將持續影響工作開展和決策制定的方式與地點。這對物聯化價值鏈具有巨大的意義。企業需要重新設想其設備戰略、資訊技術能力和製造流程,並確定優化系統的最有效干預點。另外,企業必須雇用並留住管理這些干預措施的人才,使這些措施能夠在新的形勢下良好運行。

數位化革新需要知識型員工
先進的製造技術通過將工業自動化與資訊技術結合在一起,優化了工廠和供應網路的效率、生產力和產量,從而快速地改轉全球競爭形勢。這些新技術和更多非製造裝備、高科技服務、IT支援、大量分析和更高端設備的使用產生了“連鎖反應”,可在其他領域中創造數百萬個工作崗位。

智慧的製造中心被各級動態供應商網路、對外支援公司和外部服務機構圍繞,從而創造出供應、支援和服務這些週邊組織所必需的間接崗位。瞭解這些新的製造生態系統將説明行業領導者再次展示製造業對於創造工作崗位所起的關鍵作用。要想在智慧製造的數位化時代運營,企業需要更專業、技能更高的員工,包括維護高度自動化、IT驅動的製造流程的技術員、資料分析員、財務規劃師、研發創新人員、物流和運輸專業人員、客戶服務和技術支援專業人員、法規事務和安全專業人員、建模和模擬專家,共同優化工廠的產出。

平均來講,製造業的乘數是1.58,即擁有100人的典型製造廠實際上可提供158個崗位。隨著工廠更加先進,乘數也會大大提高。12要雇用並培訓正確的人員來幫助行業向前發展,僅僅尋找掌握必要技能集的人員擔任較為傳統的製造角色(如工程設計)已遠遠不能滿足需求。數位時代要求移動、互連且通過雲計算開展工作的員工隊伍。許多企業在努力尋找開發和運行創新製造工具與系統所必需的技術和管理人才。

教育系統必須不斷調整,滿足不同行業和地區的這些關鍵需求。IBM商業價值研究院最近的調研指出,學術領導者瞭解到他們需要更改教材,以應對新技術導致的顛覆。實際上,73%的學術領導人知道,技術正在顛覆傳統教育模式,而56%的教育服務提供者瞭解到,員工技能跟上技術的快速進步是他們最嚴峻的挑戰之一。

顯然,通過額外的培訓增強員工知識技能非常必要。許多企業還與更廣泛的價值鏈中的合作夥伴聯手,以獲得數位化革新所需的技能。

建議
1重新設計您的價值鏈網路
對高度物聯化和互連化價值鏈的更深入洞察,可幫助企業識別並消除全球製造和交付瓶頸與品質問題。此外,大資料和分析可用於評估供應、製造和配送方面的大量可選方案-並且隨著形勢的變化而靈活地重新配置。

●利用數百萬個智慧物件(IoT)報告行蹤、溫度波動,甚至失竊或篡改。
●利用整個價值鏈中的即時連接能力,通過對整個網路的運行進行建模和模擬而做出快速、協調的應對。
●實施智慧系統,評估制約因素和備選方案,從而允許決策人員模擬不同的行動路線。
●利用分析知識補充業務知識。首先嘗試能夠實現數位化運營的新技術。

2跟隨數位化潮流重組價值鏈
利用機器人和物聯網技術實現運營的物聯化。感測器、RFID標籤、儀錶、制動器、GPS和其他設備及系統將生成更多價值鏈資訊,而這在以前依靠人力是無法做到的。自行報告的船運集裝箱、卡車、產品和部件將取代人力追蹤和監控。

●與物流和其他業務夥伴一同實現運營的物聯化。
●在適當情況下,在您的製造和裝配流程中實施增量製造、機器人和物聯網技術,實現自動化,提高效率,並降低運營成本。
●將價值鏈交易與用於製造產品的物件和機械即時互連。
●創新您的價值鏈,通過互連而實現產品和服務的差異化。

3留住員工並與合作夥伴協作

確保您的員工擁有適合未來製造業需求的必要技能。隨著製造工作對分析和技術能力的要求不斷提高,尋找正確的人才會是一項挑戰。

●指定戰略性的員工計畫,確定在企業內通過培訓建立員工隊伍或者在企業外部挖掘人才的要求。
●通過合作夥伴網路補充技能差距,同時優化您的全球人才網路。
●通過快速技能開發計畫,為分析人員制定正式的事業路徑。
●利用員工分析技術管理人力資本的供應和需求,就如同您利用先進的分析管理有形資產。

ARE YOU READY
您是否為數位化做好準備?

實施數位化製造和運營對財務具有重要影響,因為新技術增強了自動化、控制力,從而也提高了品質。在您的企業準備開展數位化革新時,請考慮以下問題:

●根據當前的全球經濟框架,您的企業如何重新思考並重新設計採購和製造業務,以及整個價值鏈網路?在做出這些重要決策或持續尋求低成本勞動力解決方案時,您是否會考慮總體交付成本?
●您如何利用大資料和先進的分析能力對運營顛覆和客戶需求的變化做出即時應對?
●您的企業在多大程度上採用特定的數位化運營戰略,其中包括新時代技術的部署,例如物聯網和機器人?
●您的企業為何不願意實施最新技術,尤其是能夠提高運營效率、改進客戶體驗並推動創新的技術?如何消除障礙?
●您的企業如何重新配置並留住全球人才資源(企業內部和整個合作夥伴網路),以支援數位化製造和運營?

來源:資訊化顧問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