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鐳射劍 成都開發出電弧等離子束

真實版鐳射劍 成都開發出電弧等離子束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年10月2日 15:52


  • 據成都商報報導,成都一家本土企業通過自主創新,研製出了可以廣泛應用於眾多工業領域的基礎熱源———層流電弧等離子束,這種等離子束可以產生穩定、可控的熱源,溫度可在15000攝氏度至200攝氏度間調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成都一家本土企業通過自主創新,研製出了可以廣泛應用於眾多工業領域的基礎熱源———層流電弧等離子束,這種等離子束可以產生穩定、可控的熱源,溫度可在15000攝氏度至200攝氏度間調節。其在3D列印技術中也可以得到應用,預計今年底真正意義上可應用於工業的3D印表機將在成都誕生。

根據環球網報導,成都真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朱華和他的團隊研發、製造出了世界首台200千瓦、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功率層流電弧等離子體設備,作為成都本土企業,在該技術上引領了世界潮流。傳統的湍流電弧等離子體射流短,形成的等離子束僅幾公分,不算一種理想的高溫束狀熱源,而現在他們研製出的層流電弧等離子束在大氣壓下射流長達1公尺,是一種穩定的優質超高溫長束熱源。

在該公司的廠房,記者看到了相關設備。首先,它有一個類似於電腦伺服器的電源裝置,連接的另一部分就是等離子束發生器,開啟電源後,通過電腦控制系統,就可以看到一條閃亮的光束從其發生器前端射出。

長約1公尺左右的等離子束,從發射器端口開始,溫度在幾萬攝氏度至幾百攝氏度不等。但即便是將手指放在距離光束機幾公分的位置,也不會感覺到任何溫度,『這很重要,說明我們將這個基礎熱源做成可控制的,熱量是集中分布的。』朱華說。

這種等離子束可以作為3D列印的基礎熱源。目前3D列印採用的熱源為鐳射,與其相比,『層流電弧等離子束功率更好,電使用率可以達到95%。』該公司總經理李向陽說,由於3D列印的第一步就是要將材料融化,不同材料對溫度要求不同,而該等離子束溫度可控並穩定,且造價比鐳射束要低。可說是目前全球能用於3D列印的最佳熱源。

李向陽透露,目前該公司與成都一家民企在合作,預計今年年底將打造一台真正意義上的金屬3D列印樣機,不同於列印人像、裝飾品等小部件,該設備將能夠真正應用於工業。

原文網址: 真實版鐳射劍 成都開發出電弧等離子束 | 大陸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3/10/02/162-2988746.htm#ixzz2gdzblZ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