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創展示3D列印矯正型鞋墊

工商
科思創於K展上展示3D列印矯正型鞋墊,使用TPU透過高效率自動化且數位化的過程生產,幾乎不產生廢料。圖/科思創提供
科思創於K展上展示3D列印矯正型鞋墊,使用TPU透過高效率自動化且數位化的過程生產,幾乎不產生廢料。圖/科思創提供
字級設定:

科思創於2019年德國杜賽道夫國際塑膠及橡膠展(K展)上,展示了科思創材料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的新應用—3D列印矯正型鞋墊。此項自動化且數位化的生產過程,幾乎不會產生任何廢料。而目前正在討論將欲製造的部分以3D檔案發送到世界各地。如在工廠裡,印表機即可透過此數據來生產實體產品,不論是單一客製化的鞋墊,或是數以萬計的鞋墊都得以生產。

 

科思創積層製造負責人Patrick Rosso表示,熱塑性聚氨酯具備豐富優異的性能,正是該項技術應用的首選材料。尤其科思創TPU產品涵蓋的硬度範圍極廣,可以透過改變印刷結構來調整硬度。因此製造商可以印製兼具硬、軟接觸面的客製化鞋墊。

 

科思創目前正攜手合作夥伴一同測試不同的鞋底設計,來找出印刷最容易且最耐用的設計。針對功能和使用壽命,初始測試的結果相當樂觀。因為矯正型鞋墊通常是手工打造且製作過程非常耗時。

 

此外,傳統的鞋墊因透過例如發泡成型或由硬質泡棉塊加工後而製成,因此透氣性較差。而積層製造則為製造商提供更具永續性的生產方法,因此也可讓矯形鞋墊更加普及。

 

早在2018年5月於德國萊比錫舉辦的OT World復健暨保健醫療用品展上,科思創即已展示了矯正型鞋楦的高效完整解決方案。在3D列印技術的協助下,生產時間從幾週縮短至幾天。同時,亦可大幅降低患者須親赴鞋子製造商的次數。展會結束後,客戶提出可以列印鞋墊,不必依賴手工製造的想法。而TPU的概念與其優良材料性能則是促成此專案的主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