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手槍成現實 未來難以預測

3D列印手槍成現實 未來難以預測

北京新浪網 (2013-07-03 05:11)

「剛出爐的全麥藍莓鬆餅香味從廚房食品印表機中飄出。當你把印表機調到高級醫療模式時,鬆餅是低糖的,而其他一系列數字化早餐讓你的營養更加均衡。」

 

這不是一部短篇的科幻小說,而是幾十年後我們生活的一種可能。在胡迪·利普森和梅爾芭·庫曼創作的《3D列印》一書中,他們大?想像了在3D列印技術成熟的時候,普通人一天的生活狀態。兩位作者採訪了科技工作者,還考察了3D列印實驗室。他們想探討這種新的生產模式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法律和經濟。

但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看好3D列印的前景。不久前,製造業巨頭郭台銘曾說:「如果3D列印真的是第三次工業革命,那我的『郭』字倒過來寫。」目前,對這項技術的質疑主要來自其使用的局限性,包括領域的局限和材料以及技術的局限。

不過兩位作者沒有受影響,他們日前來到北京帶來了用3D印表機列印出來的小物件。打開他們的「寶箱」,裏面有自行車鏈子、醫用的鼻樑骨、複製的古化石和漂亮的戒指

■ 對話

3D列印適合獨一無二的產品

記者:能不能先談一談目前3D列印發展的程度?

胡迪:過去的時間里3D列印成長迅速,在工業製造領域每年有20%的增長。但是對於整個製造業來說,這仍然是非常微不足道的比重。有一些原因讓我們認為這項技術在未來會變得重要,比如3D技術可以幫人們製造非常複雜的東西。

梅爾芭:如果你要生產的產品產量很少,有的甚至只需要一個、是獨一無二的,那就非常適合3D列印的技術。比如牙齒矯正器、助聽器、人工鼻骨,這些都是非常個性化的產品,每個人的都不一樣。但是有些東西不一定非要獨一無二,比如我不會在意我的手機和你的是一樣的。如果是這樣的產品,其實更適合傳統的製造業。

記者:對於最近郭台銘對3D列印的批評你們怎麼看?

梅爾芭:就像我剛才說的,3D適合的還是定製化小批量的產品。我們現在已經用3D列印很複雜的雕花和特別的角度彎曲效果。但是像富士康這種數以萬計量化的產品,形狀簡單,其實不適合3D列印,這樣他們的成本也會大幅提升。目前真正適合3D列印的還是醫療器械、珠寶、家居用品等等。

胡迪:其實我覺得每個人在生活里都有可能使用到3D列印,但是他們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經用了3D列印,比如一輛車的某個部分就是3D列印的成果,但是你不知道,你也不關心,當然現在更多的3D列印運用在DIY當中。

 

未來更可能的情況是,只有少數經常需要進行DIY製造的人會獨立擁有3D印表機,但可能你車子壞了,維修人員當場用了3D印表機製作出一個新的零件,但你並不需要擁有一台這樣的印表機。

記者:需要多久3D技術會得到普及?未來又會是什麼樣子?

胡迪:這個很難說,1970年的時候你也不知道計算機會變成什麼樣,facebook是什麼東西。3D是平台式的變革,這兩年是印表機的普及,接下來可能是軟體革命等等。

我對機器人很感興趣,我一直希望可以用機器人做所有人該做的事情,10年之前我覺得這需要10年來實現,現在再看,恐怕還得10年。

梅爾芭:我們一年半之前寫這本書的時候,出版商希望我們的書是關於如何使用這項技術,但是在這本書的準備過程中,一切都在變,新公司的成立、新材料的引進,連NASA都說要用3D列印技術在月球上列印一個太空基地,而在成書之後,我們預測的用3D技術列印手槍也變成了現實,真的很難預測未來這項技術會變成什麼樣。

這本書里有一張圖是3D列印技術生產的一件比基尼,400美元,我是不會付這筆錢買一件比基尼,我覺得穿起來應該不那麼舒服,但是肯定有人願意這麼做。我想說的就是,人類很有創造力,你沒法想像這項技術會發展成什麼樣。

采寫/新京報記者 姜妍

 

詳全文 3D列印手槍成現實 未來難以預測-科技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703/100490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