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技術如何與零售業結合的商業模式探討

進入主題之前,我們先一起瞭解下兩個產業的大背景:

其一 3D列印技術發展到現在並沒有對人們的生活產生深刻的變革,也沒有完全革新製造業,但對製造業尤其是個性化定制生產起到了積極的影響,它本質上是一種製造方式,是製造就涉及到原材料、生產工藝、軟硬體、供需上下游產業鏈等,但它會從需方開始創造一個新的生態與商業體系。

其二 零售業現在越來越難了,以前是實體店難,現在是電商也難,近十年來電商風起雲湧,一片繁榮,在改變人們消費習慣的同時,並沒有改變製造的本質,甚至加速了假冒偽劣產品在市場的流通,培養了消費者錯誤的消費理念。之所以零售難,歸根結底是商品不能滿足客戶的綜合需求,我們經常聽到用戶收到貨後回饋,東西跟我想像的不一樣,那麼怎麼才能讓商品跟用戶想像的一樣呢?

馬雲認為,未來的世界由資料驅動,生意將是C2B而不是B2C模式,使用者改變企業,而不是企業向用戶出售。而我認為,未來的世界是靠想像力驅動的,生意確實將是C2B,但個性化定制生產靠電商無法實現,只有靠3D列印這種新興製造技術才能變成現實,並構建新的商業生態。

那麼3D列印製造產品的優勢有哪些呢?總結起來有以下核心幾點:

1、可以把個體的想像力變成資料,資料直接變成實物,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個性化定制生產,這也符合了當今消費者對於商品的個性化需求、符合零售市場的發展趨勢。

2、成本低到你無法想像,比如現在3D列印一個塑膠製品成本僅幾塊或者十幾塊,且完全是獨一無二的,經後處理後售價幾十塊依然比傳統製品價格更具競爭力和吸引力。

3、3D列印一個產品的成本跟3D列印生產一千個產品的平均成本是一樣的,且每個商品的生產都是獨立的,這為國內大小零售商採購提供了靈活、可行的機遇。

4、目前國內3D列印服務商超過千家,已經形成了完善的供應體系與快速回應機制,並且這個體量不斷在增大,完全有能力去服務好國內的零售市場。

接下來3D列印在哪些零售細分行業可以異軍突起呢?我們來一起頭腦風暴下

1、工藝品、紀念品、創意小玩意。這裡應該是市場最好接受的,事實上已經有商家這麼做了,比如近期一直很火的3D列印月球燈,銷售就一直很好,由3D列印服務商給商家供貨或直接面向消費者。再比如前段時間工行推出國內首張3D列印定制信用卡,不僅行銷效果非常好,使用者對於能記載個性化元素的產品也非常喜歡,這是品牌推3D列印產品給消費者的又一個經典例子。

2、專業工具、日常用品小發明。我們在工作或生活中經常用到一些工具,但市面上銷售的標準型工具未必適合特殊場景使用或者不好使,那麼商家是否可以借助3D掃描逆向設計使其符合特殊場景的使用呢,或者針對某些場景設計一些產品,這就衍生了新的零售品牌。

3、電影角色、道具等。每一部大片的上映都帶來了上億觀眾,伴隨著每一個角色或道具的網紅都會誕生巨大的市場,那麼商家是否可以利用3D列印這種低成本快速製造方式跟風銷售呢,當然這裡有個版權問題,需要得到產權方授權使用,對於沒有版權保護的角色也可以列印一些衍生品及時推向市場。

4、美食、巧克力、煎餅。以前很難想像可以這樣玩,這邊原料進去,那邊就是食品,奇形怪狀隨你選,而且味道還不錯,這就是食品3D印表機的神奇之處。那麼對於吃貨而言,這是不是福音呢?玩的開心、看的開心、吃得開心。為什麼就不能把這些食品3D印表機搬到街邊或商場的食品零售店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這也是消費觀念問題,自然也是個機遇。

對於零售業而言,能跟3D列印結合產生效益的細分行業太多了,我們暫且討論到這裡。下面我們來聊下具備3D列印基因的零售品牌將誕生於哪裡?我認為主要有兩個方面

1、未來部分3D列印服務商會轉型直接成為品牌商、零售商,這部分商家不僅精於3D列印製造流程,可以控制成本,製造高品質產品,同時也洞悉並掌握了市場消費需求。

2、未來部分傳統品牌商、零售商會完全轉變為依託3D列印技術生產的終端,這部分商家敢於革新、嘗試新技術為客戶服務,他們也許會跟3D列印服務商互補合作,或者建立自己的3D列印製造工廠。

以上的探討就是關於3D列印與零售業結合的未來,我們要敢於創造未來、擁抱變化、讓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