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生3D列印筆 製立體連身裙

  • 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學生黃穎欣(左)與鄭重言,以3D列印筆畫出立體連身裙,盼未來有更多別出心裁的立體服飾。查看相片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學生黃穎欣(左)與鄭重言,以3D列印筆畫出立體連身裙,盼未來有更多別出心裁的立體服飾。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時裝不限於平面設計,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學生揮動3D列印筆,創出全球首件應用該技術的3D服裝。作品突破傳統立體列印機和雷射雕刻技術,毋須縫合,以約三千元成本畫出多個貝殼立體圖案,成為獨一無二的立體連身裙。創作的學生盼啟發更多設計師突破物料和技術設計時裝,更獲廠商邀請合作,製作3D列印元素的產品,把3D技術融入生活。

3D列印筆以往多用來製作立體模型、藝術品和飾物,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三年級學生鄭重言(David)及黃穎欣(Kiwib)指,市場卻未有人應用3D列印筆於時裝設計,故數月前主動向全球首支3D列印筆公司3Doodler提出想法,計畫以該技術畫出首件3D服裝。

他們獲該公司贊助3D列印筆工具及三百多支PLA膠條,在預先設計的圖案紙樣上逐筆以「擠膠」畫出。連身裙由藍和白色的貝殼圖案組成,David表示感覺就如沙灘隨海水漲退的貝殼,再加肩上及兩邊側身的八個金屬衣扣,令連身裙毋須縫合,模特兒可簡易穿上。

David續指,比起3D列印機和鐳射雕刻技術,用3D列印筆設計立體時裝,有更大自由度和靈活性,亦可加入手工藝和獨特元素。他補充3D列印機體積較大,亦須預先在電腦繪製模型,且受列印大小限制,立體服裝要分部打印,料成本高達三萬元。「雷射雕刻就有物料限制,使用膠會產生毒氣、有機布料會弄焦,廠家不會接受。」

二人首次接觸3D列印筆,雖花了大半個月練習控制筆法,但David說此技術成本和製作需時較少,又可邊畫邊看到立體設計效果,「繪畫過程不如理想可重新再畫。」

作品歷時一個月製作,亦為二人今年初自創時裝品牌SHIGO的試驗作;Kiwib表示另一產品系列以自家設計的T恤和布袋為主,較商業性,是次連身裙則有較多藝術元素。她透露贊助公司對製成品驚歎,認為概念創新,更帶到全球各地展覽,令他們獲不少廠家邀請合作,設計更多3D服飾。

  他們下月又將到韓國首爾大學,與當地大學分享3D列印筆技術。David說此3D連身裙雖難以讓大眾作日常時裝,「質感較硬,穿上或會不舒服和不夠透氣」,但冀作品可啟發更多設計師應用新物料和技術於時裝,甚至用紙及其他材料,創出不同質感的立體時裝。他們又認為3D技術也可融入生活,故計畫進一步把3D技術加入一般時裝,如局部立體。